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消费也能成为扶贫的一种方式
  • 来源:本网原创
  • 编辑:孙菁
  • 作者:何安华
  • 2019-11-18 15:05:01

2018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将消费扶贫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今年1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联合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所谓消费扶贫,就是通过消费的方式开展扶贫,消费的便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产的特色农林产品和乡村文旅服务。但消费扶贫仍面临着供需信息有效对接难、扶贫产品卖价高质量难保障等痛点。如何解决消费扶贫遇到的痛点,让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能受益、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福利能增加?毫无疑问,这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壮大参与消费扶贫的“朋友圈”。

我国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奠定了消费扶贫的群众基础。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其中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占到99.1%。网络购物日益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国内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占网民整体的74.8%。可以说,不断拓展的网络购物市场也为消费扶贫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

供需信息有效对接是开展消费扶贫的第一步,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头条、抖音等图文、视频新媒体去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跨越地理空间的可视化信息沟通,是提升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价值的重要手段。对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而言,他们生产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无人问津”,当地接近农业文化遗产的文旅风光难以“招蜂引蝶”,而消费者同样也在为买不到优质农产品和寻不到特色乡旅景点而苦恼,这其实是供需双方之间存在信息孤岛所致。

随着新媒体在网民中迅速攻城略地,像字节跳动扶贫等以图文、视频方式为消费扶贫架起了直观化、可信度高的信息桥梁。例如字节跳动扶贫在今年5月6日-10日的“山货上头条”山货节扶贫活动,通过内容创作和信息精准分发,帮助贫困地区提炼特色农产品的差异化卖点,让73款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惠及48个国家级贫困县。9月4日-9日,字节跳动扶贫组织第二届“山货节”活动,带动赣南、察哈尔右翼后旗等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82人。据统计,自实施以来,“山货上头条”项目,累计为全国各地贫困县销售农产品120.7万件,销售额到6210万元。

除了帮助贫困地区打通特色农产品消费渠道外,贫困地区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风土民情等乡村旅游资源也亟需通过价值化造福一方百姓,真正实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例如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致力于贫困地区文旅资源的价值化和市场化,“山里DOU是好风光”文旅扶贫项目为河南栾川、山西永和、四川亚丁等多个贫困县做了满满的“正能量”宣传,累计为贫困地区提供近50亿次曝光,不仅提升了贫困地区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品质,还拓宽了贫困农民就地销售山货、提供餐饮及导游服务的创收空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消费扶贫实质上是产业扶贫的延伸,是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和服务的卖难手段之一,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更需要培育内生动力和塑造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农民掌握简便、易学、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手段是消费扶贫具有可持续性的重要抓手。例如字节跳动扶贫“扶贫达人培训计划”,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为贫困地区培训新媒体人才3.4万人次,他们创作的内容获得了28.3亿次传播。这样的行动为贫困地区培育本土化、在地化的信息生产者,让信息传递随时随地更接地气,从而通过消费者消费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

(作者:何安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