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秉持初心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胡明宝 邵念念 王树远
  • 2019-11-25 11:20:01

秉持初心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之四

本网讯(邵念念 王树远 记者胡明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成为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背景下,认清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率先从学院层面发布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计划(2018-2022年)》。

 

图为叶敬忠院长带领研究团队行走乡间

行动研究 用脚步丈量土地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

人文与发展学院始终秉承重视实地调研的方法。以发现问题为研究导向,以理解乡村为学术目标,以振兴乡村为行动理想,乡村振兴系列研究鼓励教师和青年学生投身广阔田野,发现乡村问题,以己之力为学院建设、学校发展和国家富强播种力量。

2018年3-6月,学院开始策划全院师生广泛参与的乡村振兴系列调研。经过对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文件的深入研读学习,学院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脱贫攻坚、体制机制、社会参与、结构保障等方面确定了76个调研主题。面向教师,学院多次召开研讨会,老师们针对自己的研究和思考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探讨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部署与学院的学术和学科发展工作紧密结合的方向;面向硕博研究生,学院多次召开讨论会,对调研的背景、内容、设计、安排和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人文与发展学院有计划、有方案地进行了具体部署,力争举全院之力聚焦主题、攻克难点、抢占先锋。

2018年7-8月,人文与发展学院的139名师生奔赴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乡村一线开展了实地调研。师生们入住村庄农家,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个村庄的调研时间均在2周以上。经历烈日暴晒、蚊叮虫咬和大雨淋身,师生们认真严谨地完成了调研任务,收获了丰富的一手资料、深刻的心得体悟和深入的学术思考。

前方调研如火如荼,后方保障坚实稳固。调研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学院行政系统的鼎力协助。师生们通过微信平台实时反馈现场活动和调研心得,学院推送了“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10条系列新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走乡间,发现问题》《小组聚焦:学前教育,河边行动》《高温酷暑,调研无阻》《小组聚焦:乡村振兴,妇女能行》《深入农家,理解家计》《行动研究,亲事稼穑》《小组聚焦:女童教育,西北在线》《勤建乡村,文明新韵》《仰取俯拾,精意覃思》,学校也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人文与发展学院传播了师生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正能量和用心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的坚定信念,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图为百名师生在全国各地实地调研

立足乡村 用成果彰显价值

2018年9-10月,人文与发展学院召开“百名师生乡村振兴系列调研”交流会,师生们展示了实地调研的发现、感悟和思考,在此基础上,撰写完成了7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76个主题实地调研的开展,师生们不仅以研究者的脚步记录了不同类型乡村的面貌,也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现实资料支撑和政策建议。

2018年11月-2019年6月,人文与发展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组织团队,对调研报告进行了“漫长”而细致的修改。春季筹划、酷暑实地、秋日成文,编辑团队焚膏继晷,力争使该系列调研的成果可以早日出版。为了保持调研报告的结构一致性和规范统一性,编辑团队和报告撰写人均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对每一篇报告都进行了多次修改。

2019年7月,凝聚着人文与发展学院百余名师生田野发现和调研思考的《中国乡村振兴调研报告(2018-2019)》正式出版。

《中国乡村振兴调研报告(2018-2019)》分上、下册,包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脱贫攻坚”“体制机制”“社会参与”“结构保障”等九部分。该报告的出版不仅标志着系列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还意味着人文与发展学院组织百名师生实地调研这一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成功,为今后继续开展系列调研提供了经验参考。

 
图为百名师生在全国各地实地调研

不忘初心 用行动担当使命

人文与发学院的学术和研究坚持扎根乡土、扎根乡村,紧扣农业、农村和农民重大主题,探寻国家发展和乡村变迁的道路和轨迹。学院业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在发展研究、发展理论、农政转型、精准扶贫、农业文化、生态补偿、农村法治、留守人口、乡村社会、乡村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自2017年10月18日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于2018年第1期率先开办乡村振兴专栏,随后于2018年第3期和2019年第3期开办乡村振兴专刊,共刊发乡村振兴主题研究论文33篇;学院师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有关乡村振兴主题和脱贫攻坚主题的论文106篇。

通过组建高水平乡村振兴研究团队,人文与发展学院将持续开展乡村振兴专题研究。系列研究选取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整体战略布局、产业发展与产业兴旺、生态环境与生态补偿、农耕文化与乡风文明、基层结构与社会治理、村庄民生与社会福祉等研究主题,研究成果以学术文章发表、政策建议报告或著作形式结集出版。在系列研究中,学院注重图片和影像资料的收集和制作,适时开展乡村振兴图片与绘画展览、乡村振兴优秀纪录片展演等活动。与此同时,人文与发展学院“乡村研究档案库”将逐渐建成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乡村研究档案中心。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在学院长期开展调研工作的一些村庄,师生们目睹了那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者返乡投入家乡建设,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经营中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家乡的民俗文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乡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指引研究者和实践者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

做好“三农”工作,关乎城镇化战略顺利推进,关乎内需的有效拉动,关乎全面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建成。为加快农业现农村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继续带着“以学术成果滋养乡村振兴的实践,以乡村振兴实践丰富学术研究的内涵”的理念,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的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为国家提供政治、社会、文化、经济、生态、党建等全方位多视角的学术思想和理念支撑。

我们身处辉煌的新时代,做新时代乡村发展的记录者,讲好发展故事,正是今天致力于乡村振兴人的使命和担当。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一如既往重视调查研究的方法,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