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我国农产品贸易实现稳定增长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吕珂昕
  • 2019-12-04 16:35:01

本网迅(记者 吕珂昕)日前,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发布消息,今年1-10月,我国农产品进出口额1854.1亿美元,同比增长2.3%,农产品贸易继续实现稳定增长。

中国积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全面开放农产品市场,深度融入世界农业发展。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进口弥补了国内产需缺口,增加了市场有效供给,水产品、蔬菜和水果等特色优势产品的出口也带动了国内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国际市场空间不断拓展,中国已与21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农产品贸易往来,已完成17个区域和双边自贸协定签署,自贸伙伴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步伐加快,进博会上食品和农产品展区是展位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人气最旺的子展区。

当前,中国正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和对外开放原则,不断提高农业贸易发展的确定性、有序性、协同性和可持续性。

一是挖掘农业对外开放潜力,积极、稳妥、有序地扩大农业对外开放。顺应全球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以及中国农业农村发展需要,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高端食品,以及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的优质农资、农机具和高新技术,推动实现更大程度的市场开放。

二是加强与各国的涉农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农业贸易条件更加便利。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为重点,加强国家间农产品贸易发展战略与规划对接,构建农业贸易政策对话平台和贸易促进平台,强化涉农技术性贸易措施协调,着力推动农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和认证结果互认,妥善解决贸易纠纷,使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更加顺畅。

三是积极参与农业贸易规则制定,促进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农业国际贸易秩序。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世贸组织在农业贸易规则制定中的基础地位,积极推动多哈回合农业谈判,争取早日建立公平和以市场为导向的世界农业贸易体制,实现多哈回合发展授权。我们赞成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解决现有农业规则不公平和不平衡等问题。我们对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安排持积极开放态度,为深化农业贸易合作创造稳定、可预期的外部环境。

四是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农业贸易与相关领域协同发展。我国农产品市场规模和农业产业体量均居世界前列,我们将依托这一优势,在为世界农业提供增长空间的同时,推动农业领域的双向投资,扩大农业服务贸易,促进农业贸易投资一体化,使农业经贸合作与科技合作更加平衡。特别是要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健全与国内产业发展相协调的农业贸易政策体系,继续通过农业贸易的发展为产业振兴和农民生活富裕提供有力的外部保障,以高质量开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