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农业农村部乡村规划编制管理培训班成果丰硕
  • 来源:本网原创
  • 编辑:孙菁
  • 作者:李文博
  • 2019-12-05 11:15:01

本网讯(记者李文博)盲目重建、定位不清、牵涉部门广......近日,在农业农村部乡村规划编制管理培训班上,针对编制村庄规划中的难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学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只有把各种问题摆出来,才可能进一步研讨解决方法。为期5天的培训,主要针对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课程包括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要求学员主动思考、研究、讨论。

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村庄发生着快速变化,一些村做大、一些村保留、还有一些村将要消失,对这些变化,要做到心中有数,避免盲目建设或强行撤并村庄、赶农民上楼;要做好道路、饮水、供电、学校、医疗设施等整体布局规划,防止建成后“翻烧饼”、拆违整治,造成浪费;一些地区村庄发展盲目照搬城市规划理念,热衷于修广场、刷墙面、树牌楼,盲目拆旧建新、“贪大求洋”,导致千村一面、千篇一律;一些传统村落一味强调商业开发,未得到很好保护,建设中遭到严重破坏......学员们提出很多共性问题,并讲述各地处理方式,供相互参考。

学员们一致认为,村庄规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领域、多行业、多部门,不是任何一家能“包打天下”的,既要分工,又要合作;编制规划要因地制宜,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传承;应强调多样化的美,让村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