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法规 详情
北京市公安局专项打击DDoS攻击类违法犯罪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王安
  • 2019-12-18 10:10:02

本网讯 今年9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在全国相关地区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以下简称“CNCERT”)等单位支持下,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以下简称“网安总队”)发起了针对“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以下简称“DDoS攻击”)类违法犯罪的全国性专项打击。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9名,清理在京被控主机7268台。据统计,专项打击期间国内DDoS攻击控制端环比下降30%,参与攻击信息系统环比下降41%,全国DDoS攻击犯罪态势得到明显遏制。

DDoS攻击,是指攻击者控制并利用位于不同地域的多台设备发起网络攻击,造成目标网站节点阻塞无法访问。此类攻击时间长、成本低、对各类网站和信息系统危害巨大。在专项打击中,网安总队会同海淀公安分局围绕此类违法犯罪开展缜密侦查,先后发现10个专门从事DDoS攻击网站。此类网站靠为他人提供DDoS攻击服务非法牟利,网站会员总数约1万人,攻击峰值流量高达400G,总攻击次数达30余万次。经进一步侦查,锁定了朱某某(男、28岁)等7名犯罪嫌疑人。9月10日至18日,网安总队会同海淀公安分局奔赴广东、贵州、吉林、江西、四川、云南等6省将7名开设DDoS攻击网站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现场起获作案电脑10台,手机13部,捣毁全部10个DDoS攻击网站。目前,朱某某等人因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被海淀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为进一步扩大打击战果,在侦破此案的基础上,网安总队联合CNCERT以及相关企业团队,共同开展对DDoS攻击类违法犯罪的研究,先后发现了多条团伙案件线索。经网安总队会同丰台公安分局对上述线索开展分析梳理,获取了涉及全国25个省的220条DDoS攻击类线索,并由公安部统一指挥、全国相关地区公安机关协配合共同开展集中打击。截止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9名,专项打击取得了显著战果。

此外,针对前期工作中发现的7268台在京被控主机,网安总队会同互联网基础运营商依法开展清理整治工作,逐一督促所属用户对木马进行集中查杀,并要求相关企业和个人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有效防范DDoS攻击破坏。

下一步,网安总队将继续推进“净网2019”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保持严打严控的高压势头。同时,认真履行互联网安全监管职责,督促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维护网络社会安全稳定。

(王安)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