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我国科学家找到“植物杀手”薇甘菊速生机制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孙菁
  • 作者:董峻
  • 2020-01-27 10:05:01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董峻)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主持的一项研究日前在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该研究从多个角度揭示了薇甘菊的环境适应性进化和快速生长的分子机制,为防治这一重要外来入侵植物提供了理论依据。
  薇甘菊原产于中南美洲,随后入侵到东南亚等地,已被列入世界最有害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也是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这种被称作“一分钟一英里杂草”的植物生长速度快,可攀爬、抑制或杀死其他植物,从而破坏生态系统。薇甘菊在我国已扩散到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地。
  由万方浩、钱万强和樊伟等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构建了染色体水平的高质量薇甘菊参考基因组,利用比较基因组学、代谢组学、转录组学和土壤宏基因组学技术,从薇甘菊的光合作用、化感物质、与土壤微生物作用等方面揭示了其快速生长和环境适应的分子机制。
  研究发现,薇甘菊可在白天和夜晚分别利用不同的光合途径进行二氧化碳的固定,还可以通过自身的化感物质有效富集固氮菌和氨化细菌,加速根际土壤的养分循环,为其快速生长提供充足养分。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