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内蒙古多措并举解决贫困户蔬菜销售难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马晓刚 李昊
  • 2020-02-19 15:23:01

“蔬菜滞销的消息发出后,许多单位和个人都打电话来订购,2000多斤的蔬菜终于能卖出去了。”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贫困户许燕玲脸上挂满了笑容。而几天前,她还坐在自家的种植大棚里发愁。

许燕玲告诉记者,她家有5座蔬菜大棚,本来盼望能有个好收成,可是到了这茬韭菜要上市的时候,正好碰上新冠肺炎疫情,销售成了问题。“我家种的蔬菜有番茄、乳瓜、韭菜、白萝卜,目前白萝卜已售完,还有一棚半韭菜未销售。粗略统计,没有销售完的蔬菜约4000斤。”许燕玲说。

阿拉善左旗供销合作社得知到这一情况后,以“以购代捐”的方式配送给11个苏木镇和1个国营农场,解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吃菜难问题。同时,按照市场价格大力采购滞销蔬菜,以平价配送到农牧区农牧民家中,有效解决农牧区蔬菜供求失衡的问题,保障农牧民在疫情期间能吃到新鲜蔬菜。并建立了“拼菜”微信群,广泛发布供求信息,确保当地时令蔬菜应销尽销。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该旗供销社已销售包括许燕玲在内的农户滞销蔬菜超过10吨,蔬菜滞销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最大限度地减少种植户损失。

“现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所有菜农的蔬菜已恢复正常销售,滞销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巴彦霍德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邹卫泽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贫困农牧民生产生活会带来一定影响。内蒙古扶贫办主任么永波介绍,全区2327个贫困户温室大棚生产的120万公斤蔬菜水果销售困难、贫困户生产的3.5万吨农畜产品滞销。

1月30日、2月10日,内蒙古扶贫办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情况调查的通知》。2月11日,内蒙古扶贫办召开全区扶贫系统视频会议,部署扶贫系统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同时,下发《关于调查疫情影响扶贫车间和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情况的通知》,对全区各地相关情况进行详细摸排,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面对疫情,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根据疫情发展及时制定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推进农畜产品生产与大中城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对接,进一步扩大收购区域和品种,为产品销售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贫困群众增加销售收入。” 么永波介绍说。

么永波表示,内蒙古扶贫办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降低疫情影响,在资金保障方面,及时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疫情发生后扶贫资金调整使用范围的要求,调整资金使用方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及早落实扶贫产业的相关补贴资金,确保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扶贫产业以及有发展前景遇到困难的扶贫企业给予倾斜扶持。对有扶贫小额信贷需求的贫困户要做到应贷尽贷。同时适当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组织稳定贫困人口就业岗位。

“在救助帮扶方面,我厅会同内蒙古民政厅,进一步加强对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情况的监测分析,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吃饭、穿衣、饮水等基本生活情况,加强救援物资储备,及时给予救助帮扶,确保贫困人口疫情期间不愁吃、不愁穿。” 么永波说。

另外,自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落实农业农村部不得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饲料、畜产品、关闭屠宰场、封村断路“五不得”措施,保障农畜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调运畅通。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交通保障组印发了《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货物运输的紧急通知》,将粮食、食用油、肉类、禽类、蛋类、蔬菜、水产品、水果、食糖、食盐、奶类、方便面、瓶装水13类生活必需品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优先快速通行,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