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着双拐坚守在战“疫”一线的第一书记
——记河南工业大学驻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第一书记杜鹏

2020-02-26 09:27 来源: 编辑:孙菁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河南省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的防疫卡点上,总能看到一个架着拐杖、一瘸一拐参与防控、不知疲惫的身影,他就是带伤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河南工业大学派驻冠军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杜鹏。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元(右四)到冠军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指导工作

放下教鞭 实践脱贫攻坚带头人

张村镇冠军村位于邓州市西北20公里,紧邻249省道。相传西汉名将霍去病封“冠军侯”于此因而得名冠军村,且沿用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

冠军村是个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长期以来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缺乏战斗力、向心力、凝聚力。2017年11月8日杜鹏从河南工业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岗位走马上任冠军村驻村第一书记时,就给自己定下了“说了算,定了干,干就要下功夫干好!”的工作理念。

履职以来,杜鹏吃住在村里,他把冠军村当成了自己的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走遍了村子的角角落落。经过深入调研,他理出思路,把工作重点放在 抓党建强队伍、抓教育强基础、抓产业促发展三项任务。

两年时间里,在他的带领下冠军村发生的变化潜移默化。他通过抓支部带支书,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干群关系融洽起来,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地推进。 依托河南工业大学在教育、人才、智力等方面的优势,在冠军学校捐建“明德书屋”,建立“河南工业大学教师工作室”,开设“冠军文化讲堂”等,开展特色教育帮扶活动,使村里学校变化很大,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教学质量也明显提升。他还联系所在学校帮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他多方求援,为冠军村争取到了省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南阳黄牛养殖小区建设,每年为集体增收10万元,同时解决3名贫困户在此就业。为了鼓励村民许迅、张克迪等5名返乡青年创业,他发起成立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鲜切花种植与销售。他又请来学校艺术学院的师生为玫瑰园的景观设计和市场拓展做策划。目前,玫瑰合作社现有大棚44个,年产鲜花200余万支。日常用工20至40人,有效解决了村里43户贫困群众的就业创收问题。

除此之外,杜鹏还积极指导和推进村里的展鹏新能源、克进养殖等项目的改造与升级,通过不断转变群众观念、调整产业结构,拓宽了增收渠道。截止2019年底,全村实现稳定脱贫40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3%。

 杜鹏(左一)陪同河南工业大学领导调研新建成的温室大棚

主动请缨 打好脱贫攻坚收关战

到2019年11月,杜鹏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任期届满。根据河南省委组织部工作安排,新一轮第一书记要轮岗,意味着要离开他付出辛苦和汗水的冠军村,这一刻,他流泪了!一边是学校支持冠军村的80万文旅产业发展项目刚刚启动,大伙希望他继续带着干,另一边是妻女家人盼他早日归来,他顿时陷入了留下与返校两难的境地。最终,杜鹏做通家人的工作,主动向工业大学校党委提出留任申请,继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而此时,校党委也正在研究“换将”问题:安排新同志去,不熟悉情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工作;杜鹏驻村两年来干了不少事,群众口碑好,为实现冠军村真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期满再让他干,他能坚持吗?当接到他的申请后,校党委领导被他的执着和真诚所感动,同意他连任,并表示学校永远是驻村工作的坚强后盾。杜鹏的眼睛再次湿润了,他向领导做出保证,一定会把冠军村的帮扶工作做好!说完即离校返回村里。

再度上任的杜鹏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他结合村里实际,与两委干部一起认真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把重点放在发展特色产业和传统村落的修复保护上,还积极争取项目。他说“既然留下来了,就要发挥作用,为群众服务好,实现脱贫致富!”

临近年底,杜鹏带领村干部、党员代表去郑州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培训结束前一天,杜鹏不慎摔倒造成右脚趾骨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医生要求他卧床休息三个月。可年底村里还有许多事没有安排妥当,杜鹏心里不安生,他坐卧不宁在郑州家里休息了一天,就让妻子开车300多公里把自己送回到冠军村。

腊月二十八才从冠军村回到家里的杜鹏,密切关注着电视新闻里关于新冠肺炎的疫情报道。他一天几个电话的打回到村里,跟村干部商量怎样做好预防和防控、怎样减少村民春节期间聚会、拜年。随着疫情的发展,杜鹏心急如焚,果断放弃了休假,大年初五的早上,趁着可爱的女儿还未睡醒,就在妻子的帮助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携带部分防护用品,忍着疼痛拄着双拐,登上了返回邓州的高铁。

 杜鹏在冠军村落实防控消毒。

舍弃小家 带伤战疫保为村民安康

回到村里,杜鹏立刻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他再次对村组干部进行“战时”再动员,组建起“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应急小分队,开始大范围的逐户摸底排查、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范知识等疫情防控工作。

“一点小伤,算不了什么,现在严防联控最重要。”轻描淡写的背后,却是杜鹏那越发肿胀的腿和脚。对过往卡点的人员、车辆逐一进行盘查,问来由去向、测体温、做记录……连续的高强度工作累的腰酸腿痛,但他硬是咬着牙默默忍着。期间学校打来电话了解他的脚伤怎么样了?村里疫情防控做的怎么样?而杜鹏却列出急需物资清单请学校全力支援尽快发回去。学校也第一时间组织人手马上落实所需防疫物资,全力支持冠军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中,杜鹏不但是“指挥员”,还是“战斗员”。他积极组织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新职业农民投身于防疫狙击战,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村干部除白天工作外,带头承担了所有的夜间值班。“老乡们,再坚持一段,就在家呆着,不要乱走动、扎谷堆。”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杜鹏带领村组干部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重点排查从湖北回来的人员,并对从武汉回来的6户村民进行居家隔离,做好他们的解释和服务工作。实行“五帮一”责任制,对每一名武汉返乡人员,由一名乡干部、一名村组干部领导组织5户邻居,帮助其居家隔离,就地封存车辆,提供基本生活用品,所在村村医负责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并每日上报体温情况。正是在大家的共同辛勤工作下,冠军村的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目前,该村13名从武汉回来的村民身体状况良好。

在抗“疫”的同时,杜鹏不忘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召集村组干部研讨2020年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规划使用,及时确定方案,并上报主管部门,确保疫情后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几户贫困户主动参加村庄卡口值班、防疫宣传等工作,如脱贫户张克胜说,作为贫困户,要“念党情,感党恩”,自己应该为防疫工作做点事。他积极参加村卡口值班,张贴防疫宣传标语,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作为老师,杜鹏深知学习对学生的重要性,受疫情影响,乡村学校不能按时开学,他和村干部一起把从镇上领回的教材送到学生手中,帮助被隔离的家庭的学生打印学习资料,确保孩子们在家也能学习,不耽误学业。复工复产在即,冠军村外出务工的有500余人,为了使他们能够顺利返岗又能确保安全,他耐心地做好外出人员的政策解释、登记工作,并组织他们进行健康检查,为有序出行做好了准备。

“杜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激励着我们。”村干部李家志激动地说,“现在村里群众都说第一书记不顾自己的小家,把心都操在村民的疫情防控上,是咱村的福气!大伙一定紧密配合,打赢这场抗疫防控阻击战。”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