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告别双拐向暖阳——江西省遂川县大汾镇乐天村林诗赞的新生活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文洪瑛 李书哲 高昀
  • 2020-03-19 13:15:02

“3个木桶、5个饭甑、10个竹匾……”阳光和煦,春风送暖。在江西省遂川县大汾镇乐天村,60岁的林诗赞正在家忙着清点成品数量。他是几十年的老木工了,手艺娴熟。

搬到移民安置点4年了,对于林诗赞来说,今年度过的是最特别的一个春节。他不仅脱贫了,而且终于能告别双拐走路了!儿女节前就从外地陆续赶回,孙辈们也还没开学,尽管疫情导致些许不便,陪伴却给一家子平添了久违的热闹和温馨。

而如果把时光的指针拨回20年前,彼时的林家正遭受着一场变故。林诗赞本来有做木工的手艺,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可右腿病发后,找民间医生求医问药不仅没治好,还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等到在专科肿瘤医院诊断出骨髓炎,为避免病情不再恶化只得截肢。当向亲朋好友借到无钱可借时,只能把借来的50斤稻谷送去碾米厂,再挑到集市去卖了换钱。

去广东梅州的大儿子进了电子厂,二儿子做了搬运工,小女儿在家帮着干农活。一家子都为还债而努力,林诗赞也没闲着。站不起来,他就坐着干木工。无数个点着煤油灯的深夜,并不利索的身躯在灯光的投影下忙碌着。做木梁、做桌椅……不仅仅是谋生,也为了证明自己仍是个有用的人!

可走在大街上,路人同情的眼光还是让林诗赞感觉到了不适。不是没有想过安装假肢,只是以家里的条件根本不敢想。他的笑容变得很少,也不再愿意外出,活动范围仅限于住所一隅。

自脱贫攻坚以来,林诗赞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生活的变化。进村主路拓宽、入户路修起来了,原本连摩托车会车都难的路变成了坦途。家里从荒僻深山搬进了移民安置点,自己享受低保、残疾补贴、光伏产业分红。

2019年11月,林诗赞在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的帮扶下,做为中心实施“福康工程”项目在乐天村的首个受益者,接受国康辅具装配部免费的假肢安装。治疗期间5千元的生活补贴,也是中心考虑到家境困难帮助协调争取。他打心底感激民政部和县、镇、村为此奔波的帮扶干部们。

经过安装、调试和康复训练,林诗赞穿戴假肢能够熟练地行走。他托人在网上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把刹车改装到左边;他帮着附近居民运送东西,且分文不取;他牵头成立组委会,重建“林氏宗祠”……在村民小组投票选举中,他连续多年担任小组长,发挥余热。儿女们工作稳定、收入不错、结婚生子,家里没有什么事情再需要忧心。林诗赞唯一的愿望很朴实,就是希望一家子健康、平安。

新邻居们都知道林诗赞是老木工,常会来图来样找他预定。虽说早已没了经济负担,但闲不下来的他仍旧乐于帮忙。

“喜迎新春鸿福到,吉庆祥和好运来。”在家门口休息片刻的老林,凝神在春联明晃晃的火红中,突然有些恍惚:没想到还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