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先正达集团中国受邀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中国商业圆桌会议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崔丽
  • 2020-04-03 14:30:01

4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提升粮食系统的风险抵御力”2020年中国商业圆桌会议召开。

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2020年中国商业圆桌会议为期一周,已于3月20日拉开序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就中国商业圆桌会议春季线上论坛致开幕词,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呼吁:目前需要紧急动员全球力量,积极整合全球资源、积极抗“疫”;建立对于经济的信心,恢复经济活力;全球各个企业、政府等利益相关方都要参与到对于未来的塑造和思考之中。

 

强化粮食系统抗风险能力至关重要

在当前疫情爆发的全球生态背景下,受国际贸易、环境和公共卫生等因素影响的中国粮食系统承载着许多新的压力,整个供应链受到干扰,粮食安全以及小农户和中小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因此,企业领导者与政府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加强合作,强化整个粮食系统的抗风险能力至关重要。

“提升粮食系统的风险抵御力”是2020年中国商业圆桌会议系列研讨内容之一。主要围绕提升供应链可持续性的重点事项、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成功协作、加大筹资力度,提高粮食产量等内容进行研讨。

先正达集团中国总裁覃衡德作为唯一企业领导人代表,受邀参会“专家讨论环节”。覃衡德分享了先正达绿色农业增长计划2.0(Good Growth Plan)的主要内容,该计划加速创新造福农民和自然环境,致力于碳平衡农业和确保从业人员安全与健康。

2020年,先正达集团中国成立,而其旗下中化农业致力于MAP战略(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已经3年,新公司正在向更高目标迈进。

先正达集团中国通过伙伴关系,致力于拓展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技术并分享成果。与雀巢食品链合作,双方以MAP战略为着力点,发挥MAP中心种管收、加工等纵向整合优势,为雀巢供应安全的婴儿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同时,通过可持续的农场管理和先正达专有的Enogen技术(先正达含有α淀粉酶的玉米品种)减少种植环节的碳排放。

作为农业领域顶尖企业,先正达集团中国旗下中化农业成为五粮液集团的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启动专用酒粮基地升级建设以来,通过近几年合作,在宜宾及川北升级建成10余万亩高标准高粱、水稻、玉米及小麦基地。疫情期间,正值冬小麦拔节期,中化农业坚守基地管理标准不放松,通过直播指导基地人员进行管理,做到抗击疫情与基地管理两手抓、两手硬。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杨柳,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先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荷兰合作银行可持续发展总监Mr Maarten Bierman等同步参会。

应对疫情 MAP战略发挥独特优势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在应对疫情、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先正达集团中国MAP战略发挥着独特优势。

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扎根基层,直接建在县乡村镇,作为农业农村战线的“桥头堡”,一方面发挥了基层防疫生力军的作用,积极融入当地防疫工作安排,累计捐款捐物120万元,消毒液80543升,为907个村庄组织公益消杀;另一方面,提前启动农资备耕及各项技术服务,发挥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优势,解决农户难题。对于湖北疫区,中化农业联合枝江市政府发起“战疫情,保春耕,MAP智农在行动”公益活动,帮助枝江市全域全力做好春耕保耕备耕服务工作,做到“防疫情、保供应、稳价格、助三农”,实现防疫与春耕两不误。

针对疫情期间农户卖粮难、粮食加工企业收粮难的困境,MAP第一时间启动超过百万吨仓容,并发布粮食收购政策,协调组织乡村微物流,加大农户余粮收储力度,加快收储进度。截至4月3日,预计回收玉米60万吨;及时向大米加工厂出库20万吨稻谷,保障市场粮食供应稳定;同时,发挥生鲜订单组织、大型商超对接、品质全程可控等优势,帮助农户助销果品220吨。

MAP一站式供应、点对点配送,减少了人员暴露风险,依托遍布全国的712家MAP乡村服务站网络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微物流”,实现点对点精准配送,最大限度降低人员频繁接触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同时,中化农业基础肥团队针对疫情可能会遇到的物流受阻进行了提前部署,与合作伙伴中储智运达成合作联盟协议,保障疫区农业物资物流运输通畅。利用肥达达物流平台助力MAP运送防疫物资,坚持逆行湖北,圆满运送消毒液25吨到湖北仙桃、枝江地区,为抗疫战役提供弹药。

MAP自主开发的智慧农业系统,依托农业大数据和信息系统,能够实现远程地块管理、遥感巡田、精准气象、病虫害预警等功能,在疫情期间封村封路的特殊情况下,为全国2127万亩耕地实现“云监管”。所有MAP智农线上农户全部实现与MAP农艺师一键呼叫绑定,农艺师24小时在线,贴心服务农户。同时,疫情期间MAP通过短视频、线上直播等农户喜闻乐见的方式,开通农技“云课堂”,组织线上春耕农技培训600余场,受训农户超过100万人次,做足、做好春耕技术入户,同时配合政府广泛开展疫情防控、保障春耕“两手抓、两战赢”的群众宣传。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