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让清明更“清明”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马晓刚 李昊
  • 2020-04-03 19:48:01

清明时节,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的田间和山头,不时可见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队伍对,耐心的对烧纸祭拜的村民们进行劝导。“这几天我们一直在组织志愿者进行巡逻,前来祭扫上坟的人越来越多了,遇到烧纸的会进行劝阻,春天天气干燥、风也大,一旦起火难控制,大部分的人还是表示理解的。”包德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陈国栋说到。


志愿者义务植树美化村屯环境

从3月30日起,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号召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清明•文明”行动,组织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安建设、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利用条幅、电子屏、政府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向镇内居民发出开展文明祭祀、过安全低碳清明的倡议。


志愿者与村民共同修整水坝

“天气回暖气候干燥,清明祭祀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尽量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踏青遥祭、植树纪念、家庭追思等方式开展祭扫······”包德福村用起村内的“大喇叭”在村屯内进行播放,提醒村民提高消防意识,在清明节期间做到文明祭扫;五家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志愿者和部分村民栽植树木,绿化村屯环境。


志愿者组成巡逻队,倡导文明祭祀过清明

“我们召集了志愿者和村民一块整修拦水坝,清明过后很快就要种地了,水坝修好全村的水稻灌溉都能‘借光’,好事一桩啊,这也算是最有意义的祭祖方式了。”水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集志愿者对村内灌溉设施进行整修,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和村民十分赞同这个“新型”的节庆方式。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