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闫庄村“地生金”的故事
  • 编辑:孙菁
  • 作者:万文 邢飞飞
  • 2020-04-10 10:10:02

禹城市中街道闫庄村,2017年之前有蔬菜大棚120个,2017年4月建立众益绿康蔬菜种植合作社,新建27个高标准蔬菜棚,成为禹城市第一个以合作社为主导建设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的村庄。2017年10月,他们通过自愿入社、保底加分红的形式,将村内剩余502亩土地全部纳入合作社管理,实行规模种植,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4月7日,草木葱茏,麦长三节。市中街道闫庄村北的麦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闫庄村众意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施肥,浇水。

“清明气温升高,正是麦苗酝酿麦穗的时刻。小麦要交孕穗水。老话是理。让小麦浇透喝饱,等到丰收咱村集体收入又增加了。”该村老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李春江与老伙计李春平开心的交谈着。

党群一心共奔小康

“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土地入股村民变股民”

阎庄村,已有20年大棚种植的历史。早在1997年,该村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从种植传统的小麦玉米粮食作物改为蔬菜大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该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的蔬菜大棚专业种植村。

2017年春节刚过,有不少群众找到李春江提出想新建大棚。李春江组织党员干部会针对如何建设大棚广泛征求意见,三次会后,调子定准:不仅要干,还要干好。以党支部为引领,党员干部冲在前,人人有担子。

为了节约费用,党支部统一购买原材料,统一招标施工队伍,统一人员监督质量,统一标准建设蔬菜大棚。

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群众参与。比如建多少大棚、什么标准、哪里建、如何调地、祖坟地如何安置、招标怎么进行、原材料去哪里购买……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随着工作的开展逐一解决。

那段时间,李春江和村“两委”的干部都睡不着觉,白天下地干活聊聊这件事怎么做,晚上开会汇总情况再定调子。

经过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27个高标准的蔬菜大棚建设完毕。

大棚建成后,李春江又发动群众成立了众益绿康蔬菜种植合作社,将通往蔬菜大棚基地的道路都铺上了高速废渣,彻底解决了蔬菜外运的后顾之忧。

2017年,新建大棚一季的效益就达到7万元左右,一年的时间投资全部收回了。

一门心思把地种好

“干好也有烟花也有戏,干不好就是罪人”

在闫庄村,种植大棚的收益远远高于传统粮食作物的种植。村民都忙于照顾大棚,却使很多土地荒芜。

“也曾经有本村和外村的村民承包土地,但后来嫌收益低,解除了承包合同。”李春江说。不仅如此,村北有一片集体土地,租金只有400元,好不容易租出去,没成想,该承包户只种了一季就撂荒了。

2017年底,镇上号召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镇上成立了工作组,利用晚上到村里召开动员会。从宣传发动,到培训部署,再到组织实施,我们都进行了有程序,有步骤的稳步推进。”市中街道党工委委员万文说。

为了让大家吃透政策,一方面,镇组织专门力量对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丰富工作思路。

回来后,李春江踌躇满志,心思活络的很。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调查、掌握农户的思想状况,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整理土地承包的有关资料,摸清重点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运行中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

召开群众动员会三次后,闫庄村众益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了。2018年农历年前夕,76户农户与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签订土地入股合同,502亩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李春江任理事长。

2018年麦收结束后,502亩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种植。李春江等人先垫资10万元购置种子、化肥。

“已经好多年不种地,一开始吃不消,歇不过来。502亩地浇一遍用17天。麦收收地到颗粒归仓整整4个月,整个人又黑又瘦。”李春江接着说。“不过,看到保住成本,多年的撂荒地有了收益,苦累都值了。”

一番辛苦劳作,秋季玉米大丰收。合作社共产玉米53万斤,收入45万元。刨除种子、肥料、工钱及合同规定保底收益,还盈余10万元。

临近春节,理事会又进行了二次分红。每亩地再分红50元。望着村民们乐呵呵地在李清平手中接过“大红钞”,李春江欣慰极了。“干好也有烟花也有戏,干不好就是罪人”。

喜滋滋的村民们一边数钱一边给李春江竖大拇指:“你们可给咱村造福了。”

改变传统种地方式

“要想合作社走得更远,得大刀阔斧改革”

谈起合作社的好处,李春江如数家珍:

“减少农业生产麻烦,现在一家有几亩地,比较分散,每年为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和打药、施肥等田间管理操心。加入合作社后, 土地相对成方连片,形成规模便于种植,但土地还是属于农户自己的。”

“增加家庭收入。加入合作社后,外出务工的人员,不但减少路途往返、租赁机械等费用,年收入还可增加;没有条件或不想出去务工的农民可以在土地合作社参加务工,增加收入。”

2019年,64岁的老书记李春江因身体原因辞去了支部书记职务,但仍帮衬着村党支部管理合作社种植。新上任的“80后”支部书记李建峰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想法。

今年,李建峰在探索发展壮大合作社、形成规模经济新路径上亮出“三大招”:一是把注册设施蔬菜“三品一标”、建设蔬菜交易市场、拓展大型商超销售渠道、耕地机械化生产等思路,作为开展今年工作的“重头戏”。二是发挥本村经济基础雄厚、种植技术先进、机械化程度高等优势,为其他村庄提供技术指导、物资供应、“飞防”、销售服务等系列化服务,充分发挥帮扶带动作用;三是主动对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各大商超、各大市场,在街道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真正发挥“领头雁”的作用。

随着闫庄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村“两委”家底厚了、腰杆也硬了,高标准修建了晾晒场、氧化塘、健身广场,村民生活条件和居住居环境越来越好。同时,村民各项福利也“水涨船高”了,对贫困户、低保户“额外”帮扶也多了。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