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海南探索热带全季节小龙虾稻虾共育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操戈 邓卫哲
  • 2020-05-18 14:18:01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小龙虾产业出现市场流通受阻,生产物资及人工不能及时到位,疫情结束时间不确定等问题,国民美食“宵夜之王”小龙虾的养殖及供应链受到重大打击,面临产业洗牌。

“危机之下定有转机,产业自救,迫在眉睫。”海南省小龙虾产业协会会长陈浩巍称,地域优势、养殖技术、品质升级、品牌打造线上交易,都将成为这场小龙虾危机中的“救命稻草”。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称,我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高达3690亿,占到全国GDP总值约千分之四,这仅仅是夏秋两季。报告指出,制约全国小龙虾经济体发展的两大瓶颈分别是季节性和供应链。

近年来,海南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创新探索热带稻虾共育种养技术,实现全季节小龙虾产出,有效弥补了冬春两季全国市场短板,填补市场空缺。从源头上解决了小龙虾养殖受地域和季节因素限制而供应不足的问题,将成为我国千亿级小龙虾经济体突破瓶颈的核心要素。

在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石屋村委会富豪村,海南稻虾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先租后股”的方式整合村民土地,打造小龙虾共享农庄和稻虾共育示范基地。海南正大力推进“资本+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带动当地农民 增收,真正做到产业扶贫,实现农业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海南将通过龙头企业融资建设高标准稻虾田,建设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为产业从业者提供技术支撑,不断强化水质管理、投饵管理、营养补充,保证小龙虾全季供应,提供种苗、植保、动保、饲料、供应链、金融以及协调乡镇关系等解决方案,加快发展速度,力争取得最大成效,最终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乡村效益。

陈浩巍称,海南热带全季小龙虾有着热带、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等多种优质环境属性,具备优质的高蛋白,富含多种必须微量元素,对提高免疫力大有好处,是人们首选非常好的营养食材。目前协会正牵头积极孵化热带全季小龙虾的各类创新产品,其中包括小龙虾零食类产品、即食小龙虾产品研发,并通过网红直播带货销售,以适应疫情影响下的线上小龙虾体验。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