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详情
秦光蔚代表:做农民的“知心大姐”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陈兵 李晓晨
  • 2020-05-22 11:02:16

“我没事就喜欢到地里转转,和大家伙儿聊聊耕地保护知识,教他们一些实用技术,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很幸福。”三十多年奔走在“三农”一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已经成为农民口中的“老熟人”“知心大姐”。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秦光蔚提交的第一份建议便是尽快加强耕地质量保护。“2019年我的履职重点仍然是耕地质量保护推广,包括试验示范等。”秦光蔚说,良好的耕地质量是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根本保证,一个新时代农民,不仅要关注粮食产量,更应该关注耕地质量。

身为农技推广研究员,秦光蔚对于农业新技术、新模式的普及尤其热衷。2019年,她鼓励农民在农闲田、拾边地上种植向日葵。向日葵观赏期一年两季,葵花子能榨油,葵盘可泡茶,秸秆的芯可做药材,剩余的外皮粉碎还田还能减少环境污染。“这样算下来,一亩向日葵可为农民增收1500元左右,既促进了生态可持续发展,又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秦光蔚说。

下基层、听民声,秦光蔚每年都会积极呼吁相关涉农法律法规的出台。她认为,目前我国需要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将耕地质量管理与建设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为“中国人的饭碗装中国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在司法改革过程中,秦光蔚多次提出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法有关条款、出台肥料管理法律法规等建议。同时向盐城市检察院提出加大公益性诉讼,特别是加大针对农业保护的公益性诉讼的建议。

秦光蔚今年准备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主要有4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仍然是呼吁加快制定耕地质量保护法,其他内容还包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在江苏设立环境资源法院和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更好发挥农业科研人员的作用等。

秦光蔚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任何时候都会初心不改,扎扎实实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认真调研,服务“三农”,做农民的贴心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