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两会进行时 详情
李彬代表:多跑腿、详调研,让建议更接地气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刘昊
  • 2020-05-29 13:57:55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下恰其村党支部书记李彬对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彬认为,农村要实现小康重在打好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脱贫攻坚工作重在因人施策,打通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稳定收入的渠道。他用近三年的数据说明农民纯收入情况:2017年全乡农民纯收入19972.44元,较2016年增加1004.82元,增长5.3%;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1023元,较2017年增加1050.56元,增长5.3%;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21753元,较2018年增加730元,增长3.5%。

  李彬说,为参加今年的两会做好建言献策,他这一年经常跑基层,下地头、访村民,作了详细的调研。通过多年来在基层工作,他认为,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实际工作能力。比如对中央、区、州、市关于脱贫攻坚政策如何贯彻落实层面;对扶贫对象关于住房、教育、医疗、就业、政策兜底如何解决层面;对项目资金如何使用、如何监管层面等都必须熟悉掌握。同时,要因户因人施策,确保帮扶责任压实。

  进企业、到田间、听民生……自2019年参加全国两会回到库尔勒市后,李彬始终走在调研的路上,将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放在心头。今年在参会前,李彬在广泛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围绕“脱贫攻坚”“中小微企业如何享受更多利好政策”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李彬的法宝就是多跑腿、多调研。

  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麦合木提·阿卜杜热伊木一家就是他调研众多困难家庭中的一个,麦合木提家这两年随着李彬“调研带动”,生活改变了不少。麦合木提一家人的收入靠销售一亩地里的蔬菜为主,地里种什么全靠家里人一起商量,日子过得紧巴巴。2019年,李彬来到麦合木提家,了解情况后帮他规划种植结构,增加蔬菜种植品种、帮助销售,一年就让麦合木提赚了1万余元。“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差不多能收入六七万元呢。明年我还准备多加一个小拱棚养鸡,让家里的经济收入再提高些。”麦合木提说。“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李彬说。在调研中,中小微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政策传达“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的问题也成为李彬关注的焦点。

  杨建波是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随着企业的发展,他想扩大企业规模,却总是没办法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政策。“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所享受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畅通渠道,让企业对照自身发展及时了解可以享受到的各种政策,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李彬了解情况后,将这一问题记在了心上。除了将调研问题梳理成“清单报告”之外,在今年两会上,李彬还提出了建议和方案。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