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村庄清洁必须落到行动实处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杰
  • 作者:孙盛林
  • 2020-06-18 16:50:01

  4月3日,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推进视频会议再次吹响号角,要求搞好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动和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逐步建立长效清洁机制,普遍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笔者认为,要实现村庄清洁目标,必须落到行动实处。

  要制定计划指挥行动。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一些农村“脏、乱、差”的面貌必须加快改变。为此,要立即行动起来,只争朝夕,来不得丝毫犹豫和懈怠。2019年,全国打响多次战役,保定市全部村庄也都开展了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但部分地方还存在重“面子”轻“里子”、重眼前轻长远、重组织干部轻组织群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县乡村之间总体进展还不够平衡。今年以来,河北省和保定市制定了详尽的计划方案,但计划只是执行的前提,而行动才是执行的真谛,关键是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部署要更加细致,行动要更加迅速,措施要更具实效。要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积极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决不能把“脏、乱、差”带入小康社会。

  要深入集中推进行动。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村庄清洁行动就是要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确保农民群众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保定市把村庄清洁行动当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牛鼻子”,统筹垃圾、污水、厕所改造、村容村貌等十个专项行动,完成好河北省拓展的“五清三建一改”内容。要立足“清”字做文章,围绕改善村庄环境、保证人民健康的中心,下决心、强信心、持恒心、秉齐心,通过街巷“洗脸式”清扫、农户庭院“搬家式”清理等扎实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要抓好交通要道两侧、人流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清洁整治。要聚焦“保”字目标,建立维护和运营好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确保保洁不断档,垃圾日产日清。要持续推进,坚持抓紧抓实、阶段部署、滚动实施。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和民俗特点,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动。对推进工作较好、完成质量较高的村庄给予适当奖励。

  要有效开展监督行动。从监督总结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才可能把工作开展得更好。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参与组织实施,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各项任务;二要强化执行责任,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应亲力亲为,身先士卒部署、动员、推动工作,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对辖区村庄清洁行动效果负责;三要建立公开监督机制,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设立公开电话或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并确保及时反馈;四要多方力量参与,发挥工、青、妇作用和优势,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五要重点突出清单管理、检查督导,抓好典型交流和评比;六要找准机会与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等有机结合,统筹考虑实现村庄美丽需求,进一步彰显村庄清洁行动实效。(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农业农村局)

  投稿邮箱:nmrbxczl@126.com电话:010-84395113,84395142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