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内蒙古:重整田畴绘就农民增收蓝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周涵维
  • 作者:马晓刚 李昊
  • 2020-07-01 15:24:0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消息一出,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三星村村民纪宪忠开心不已,作为政策的受益者,他家的66亩地已经全部改造为高标准农田。之前农忙时,他和妻子没日没夜地在地里忙,如今,他在家中看电视、刷微信,地里出齐了苗的玉米欣欣然享受着滴灌水的滋润,一如纪宪忠悠闲喝茶的幸福模样。他逢人就说,“家里的地成了高标准农田,咱们一定得过上高标准的好日子!”

近年来,针对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现状,内蒙古大力开展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降低水资源消耗,破解农牧业发展的刚性约束,从根本上践行和实现“节水优先 量水而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底,全区建成高标准农田4285万亩,高效节水2755万亩,项目区实现节水64%、节电30%,减少化肥用量25%、农药用量40%,亩均增产90公斤以上,每亩还减少用工3个,可节约人工费用450元,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益,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

千里平畴好作画。近年来,通辽市坚持节水优先,水、田、林、电、路、渠、农技“七配套”,积极探索、综合施策、试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解决通辽“既产粮又缺水”发展瓶颈的同时,也为全区实施高效节水农业提供了更多的模式和经验。

在开鲁县50万亩高标准示范区,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机耕道,一块块平整肥沃的大田,既让我们看到了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的壮观,更展示出高标准农田“七配套”的魅力。通过实施浅埋滴灌、膜下滴灌等节水措施,农户土地得到整合,新增耕地比例超过2%,项目区提高灌溉水利用率15个百分点,取得了“五省四减三增两促进”的综合效益,实现了均匀灌溉、快速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

开鲁县三星村村支书张宝军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最大的好处就是省时、省水、省工。之前的耕地轮浇耗费大量人工,有时一天一夜都在地里看着,而现在打开滴灌阀门8个小时就能浇好一块地。在节水方面,之前的大水漫灌每块地至少需要80吨水,而现在仅需52吨水。最关键的是,高标准农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原来各家田里沟沟壑壑不少,经过改造整治,每10亩农田中就能多利用1亩地,仅此一项,农民可增收1800斤粮食。

记者了解到,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良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制订了工作流程图、时间表,倒排工期,狠抓落实。内蒙古农牧厅种植业处处长胡有林介绍,内蒙古抢抓春季施工窗口期,加快推进8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自治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2.48亿元,在河套灌区、土默川灌区和西辽河灌区6个旗县区,开展了12.2万亩中度、重度盐碱化耕地改良试验示范。”

“盐碱黑碱马尿碱,坑坑洼洼捞咸盐”,这是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盐碱地的真实写照。探索开展盐碱化耕地改良以来,内蒙古在巴彦淖尔五原县等地区进行盐碱地改良试验,已完成改良约150万亩,其中建成高标准农田30万亩。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副局长辛军告诉记者,巴彦淖尔将盐碱地改良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一体规划、一体推进,力争让新增的农业生产能力, 相当于再造一个“河套”。据了解,目前全市改良盐碱化耕地133万亩,亩均增收500元以上,受益农户4.5万户。

说起盐碱地改良带来的好处,五原县隆兴昌镇同联五队村民张培军很有发言权:“我家有20多亩地盐碱化特别严重,平时看上去白花花的,夏天下过雨,水渗不下去也排不出去,每年白白投入不少钱,种啥也不长。今年政府给出钱改造,又是往地里放脱硫石膏,又是用改良剂,还挖了暗管排盐,我看这20多亩地今年至少能收8000斤葵花,按去年的葵花每斤3元的价格,我还能多收入2万多元!”

本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全区农牧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选好高标准农田实施区域,进一步完善规划,加快项目进度,优先在“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在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投入能力强以及贫困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生产方式转变和规模化经营,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据了解,今明两年,内蒙古还将向国家争取1000万亩的建设任务,届时,内蒙古高标准农田面积可达6000万亩,仅此就能稳定600亿斤粮食产能。2022年,盐碱化改良的6个试点旗县也将形成不同区域、不同模式成熟的盐碱化耕地改良技术,全区盐碱化耕地改良也将实现历史性突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