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全国首个!淄博与阿里巴巴共建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吕兵兵
  • 2020-07-09 10:51:01

7月8日,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宣告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该项共建旨在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和农民新生活,对传统发展模式进行深刻变革,推动淄博农业农村发展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为全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据了解,盒马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以农产品为主的新零售平台。盒马村,就是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是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的典型代表,也是当下农村转型、发展的新样本。通过阿里巴巴建设的“产-供-销”三大中台,让农村从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升级为现代农业数字产业链的一部分,农民成为数字农民,可以用新的办法,种出好东西,卖出好价格。而“盒马市”被誉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新风口,这次启动仪式的举行,被业界看作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阿里巴巴为何选择淄博?据介绍,淄博是齐国故都,《齐民要术》诞生地,地理环境独特,农业特色鲜明。名特优农产品种类丰富,粮食、畜牧、蔬菜、林果四大支柱产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80%以上,形成了自南向北“南部生态特色农业、富硒高锶康养农业、中部休闲观光都市农业、北部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四大板块”集群。沂源(苹果)、高青(山东黑牛)分别创建为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临淄区、淄川区、高青县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沂源红苹果填补了国内条红短枝型苹果的空白,成为“奥运果”、“全运果”,博山猕猴桃是我国猕猴桃生产的北极,山东黑牛成为全国第一个高档肉牛新种质。“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到396个,农产品产地认证面积占食用农产品总面积的80.3%,位居全省第一。

为争取“盒马市”建设项目,5月7日,淄博市委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提出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5月10日,淄博赴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对接,谋划研究以数字经济赋能淄博农业转型发展的具体措施。6月3日,淄博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权属子公司鲁担(山东)城乡冷链产融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建设淄博市城乡冷链物流产融生态体系,为“盒马市”落地搭建“骨干”环节。7月8日,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双方就电子商务平台对接、普惠金融服务和数字化乡村治理等领域开展合作,重点推进数字农业、县域金融服务等项目建设。

据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介绍,淄博将聚焦开辟数字农业发展新通道、聚焦丰富数字农业发展新场景、聚焦塑造数字农业发展新生态、聚焦构建数字农村新机制、聚焦夯实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支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店小二”式服务,充分展现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以满满的诚意和实打实的措施,推动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建设早结果、结硕果。

阿里巴巴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与淄博市委市政府一起,共同牵手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城市。阿里巴巴也把全国农产品数字化流通网络的五个核心节点之一,落户山东淄博,让山东的农产品能够更快、更好地走向全国,实现品牌化、规模化、数字化。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