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浙江四位农民首获正高职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凤云
  • 作者:朱海洋
  • 2020-07-16 09:44:01


本报讯(记者 朱海洋)浙江日前公布的本年度农业正高级职称资格评审通过人员名单中,4位农业经营主体赫然入列,成为该省首批获评正高职称的“职业农民”。据悉,这是国家人社部和农业农村部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后,浙江首次承接的农业正高级职称评审工作。

2017年,浙江首次放开职业农民参评副高。目前,已有154位主体获评副高职称。今年,浙江再次为农民打开参评正高职称的大门。此次农业正高职称评审中,全省总共有8位农民报名参评。最终,薄永明、娄建英、马亚平和麻剑雄榜上有名,完成了从“田秀才”到“正高农民”的蜕变。

薄永明是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的首席专家,27年来,一直深耕瓜菜种业,累计育成瓜菜新品种74个。以其中一个代表作,名为“美都”的西瓜种子为例,其已占据我国南方冬季大棚西瓜95%的市场,去年推广面积达65万余亩,联结带动农户1.3万户,光为浙江瓜农就创造产值约80亿元,增收10亿元以上。

“我是从事育种工作的,育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试验的种子里,最终能成为产品的,或许只有1%。这次能通过正高级职称资格评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重视和关心,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薄永明深有感触道。

得知自己获评正高后,麻剑雄直言“有些意外”。我国是长毛兔养殖大国,但良种一直依赖进口,不仅引种成本高,而且适应性差、死亡率高。作为浙江白中王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绍兴综合试验站的站长,麻剑雄坚持十多年不动摇,终于成功选育出体型大、产毛量高、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级新品种“浙系长毛兔”,为广大兔农送去“致富种”。

记者发现,此次浙江其他两位“正高农民”,同样各有所长:娄建英主持选育的“争春”和“晓春”成为了全国早春甘蓝的主栽品种;诸暨绿剑茶业的“掌门人”马亚平,从事茶产业40多年,可谓全产业链经营的“全能人才”。

据了解,因首次承接农业正高级职称资格评审工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人社厅此前展开多轮会商,科学确定评审条件和量化标准,坚持突出政治品德和工作实绩,坚持激励基层一线和农业主体,并对每位评审对象按分类评审原则进行量化评分,严格把关。

下一步,浙江还将通过职称评审向一线倾斜等多种途径,聚焦人才“引、育、留、用、管”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引领型、开放式、多元化、可持续的“三农”人才队伍,为广大涉农人才的创业创新提供更好环境,同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