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西丰县长直播带货助农 “中国鹿乡”逐鹿新电商平台
  • 编辑:裴逊琦
  • 2020-07-16 18:42:01

烧烤鹿肉丸、五香牛腱子、小鸡炖蘑菇、野生榛子、黑参茶……一次县长直播带货,一场“馋哭网友”的东北饕餮盛宴。

716日,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人民政府县长范磊携手驻村第一书记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合力为“中国鹿乡”西丰农产品代言,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事业助力,同时也为当地农业牵手新电商平台做出示范。

“我们西丰是一座小城,但是底蕴深厚,物产丰富,生态优美;西丰人民特别质朴、真诚、热情。今天各位‘宝宝’这么支持西丰,我代表35万父老乡亲谢谢大家了!”范磊的卖力推介,也拉近了全国网友与西丰的距离。

本场直播共吸引近60万拼多多网友围观,西丰榛子、鹿肉丸子等几款特色产品热卖。

图片1.png

▲7月16日,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县长范磊(左)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中国鹿乡”西丰的区域产品代言。  范文龙 摄

县长代言:全国八成鹿茸制品产自西丰

辽宁省西丰县地处辽宁东北部,这里人工饲养梅花鹿的历史悠久。直播过程中,范磊将西丰梅花鹿的历史娓娓道来:“公元1619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将咱们西丰封为皇家围场,封禁围猎近300年。康熙、雍正、乾隆等多位皇帝都曾到这里狩猎。光绪二十一年,西丰开始人工繁育梅花鹿,每年向朝廷贡奉梅花鹿,被清廷赐为‘皇家鹿苑’。”

西丰梅花鹿的养殖史一直沿续到现在,目前,西丰县梅花鹿饲养量4.2万头,饲养量占全国的10%,鹿茸加工经销量占全国的80%正是由于西丰鹿产业的独特资源和优势,吸引了全国很多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西丰。

直播当天,西丰鹿肉丸子、鹿胶糕、鹿皮手套、鹿角饰品屡屡被网友“翻牌”。不少消费者表示,此前对鹿制品并不了解,听了县长以及主播的推介,不仅增长了知识,更是对小小的梅花鹿充满好奇。“鹿肉丸子是啥味儿?”“原来鹿胶糕男生也可以吃!”“梅花鹿虽小,全身都是宝。”

图片2.png

▲7月16日,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县长范磊(左)来到拼多多直播间,向网友推介西丰榛子、鹿胶糕等特产。  范文龙 摄

攻坚实践:西丰今年力争实现所有扶贫产品“触网”

西丰素有“辽宁极地”之称,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四十多度,昼夜温差极大,这种特殊的气候孕育了众多优质的农产品。不仅如此,直播当天备受网友青睐的榛子、木耳、香菇等山货还是当地的扶贫产品。

范磊介绍,西丰是辽宁的省级贫困县,近年来,西丰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亿元,实施了285个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300万元以上大项目18个乡镇全覆盖,小项目174个行政村全覆盖,产业扶贫收益贫困人口全覆盖,每个贫困人口至少享受2个产业扶贫项目收益。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打造了天德大樱桃、郜家店灵芝、振兴食用菌、成平榛子等一大批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出产了几十种物美价廉的扶贫产品,这些扶贫产品将陆续在拼多多平台上销售。”范磊说。

近年来,西丰县脱贫工作连破“坚冰”。2018年省级贫困县摘帽,2019年年末全县12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收官之战面临难啃的“硬骨头”,西丰县采取叠加举措,力推产业扶贫、行业扶贫、驻村和结对帮扶全覆盖。根据《西丰县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意见》,西丰县将探索实施电商扶贫网络建设,整合本地电商资源,参与到扶贫产品销售中来。同时,西丰县还将邀请电商专家对全县扶贫产业电商进行培训,鼓励有潜力的贫困户参与到电商经营中来。今年,西丰县力争实现所有扶贫产品都能网上销售,切实拓宽销售渠道。

图片3.png

▲7月16日,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县长范磊(左)与拼多多网友进行互动,现场推荐西丰的鹿产品、榛子、木耳等生态优品。 直播视频截图

电商助力:辽宁已有十余名市县长直播带货助农

电商正在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农具”。辽宁省正在推动知名电商平台和服务企业与贫困地区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合作;鼓励在各类电商平台开设扶贫特产馆。

据辽宁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辽宁19个省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共建立电商服务站点超过5800个,电商精准扶贫帮扶人数超过11万人,带动创业就业超过6万人。在疫情期间,省商务厅组织实施了网络营销滞销农产品专项行动,累计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超过2.5亿元。

事实上,辽宁各地拥抱直播经济的热情很高。面临疫情考验,今年5月起,大连、营口、阜新、朝阳、铁岭等多个城市的主要领导化身“主播”,为当地农产品开拓销路,为决胜脱贫攻坚助力。截至71日,辽宁已有10余名市县长在拼多多平台上直播带货,吸引全国近600万网友围观。

放眼全国,今年上半年,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50场,近300位市、县、区等各级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带货。2月以来,市县长直播等助农活动,已累计带动平台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2.5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15.8亿斤。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