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国家统计局:8月份我国生产、消费多项指标增速首次转正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王壹
  • 作者:刘强
  • 2020-09-15 19:25:01
       本网讯(记者 刘强)9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8月份我国经济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同时,全国各地秋粮生产的总体条件相对来说还是处于正常状态,全国的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还会有所增加,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从主要数据来看,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

具体来看,8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消费和投资继续好转。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上个月是下降1.1%。其中,商品零售额增长1.5%,上个月增长0.2%,比上个月加快1.3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投资力度,资金保障和相关要素保障得到了有效加强。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工业和服务业恢复在加快。从工业情况来看,需求的改善对工业的带动在增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情况来看,随着生产的回升和居民消费的增加,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都在改善。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保持总体稳定。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从价格情况来看,保价稳供的成效继续显现,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总体上保持温和上涨态势。此外,今年以来,饲料对玉米的需求明显增加,导致玉米价格上涨。实际上,玉米作为饲料的用途更多一些,所以对CPI总体的拉动是有限的,主要是影响畜牧业的生产。再有一个多月,今年的新玉米就要上市了,玉米价格上涨的态势会得到明显缓解。

外贸和外资增长好于预期。8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从外资情况来看,8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18.7%,比上个月还在加快。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