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电商平台,打开产业扶贫赋能贫困地区的通路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刘梓宪
  • 2020-10-16 09:45:02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脱贫摘帽地区农村走向富裕,根本途径在于支持打造一批连续开发、龙头带动、农户参与、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目前,产业扶贫已成为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政策力度最大的扶贫举措。832个贫困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00万个,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超过30万个。

2015年,苏宁作为全国第一家民营企业,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全国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经常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苏宁要把之前以捐赠帮扶为主“输血扶贫”转化为以扶持创业和创新为主的“造血扶贫”。作为电商平台,苏宁充分发挥平台的渠道资源优势,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全国多个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打造了贵州威宁丑苹果、十八洞村猕猴桃、东北小人参等深度产业扶贫链。

贵州乌蒙山脚下的“苹果哥”

威宁县地处乌蒙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贵州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当下正是威宁苹果上市的季节,农户看着丰收的苹果正苦于销路不畅。当地村落交通不畅,村民销售苹果多靠在路边摆摊等待小商小贩的收购,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收苹果的人更少了。

李臣果是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威宁馆负责人,主要经营农产品的收购和线上销售。威宁当地平均海拔2000多米,年平均日照数达到1812小时,苹果呈自然糖心状甜份大。李臣果决心将威宁苹果作为主打产品,上线中华特色馆威宁馆。

在实训店正式落地威宁之前,机缘巧合之下,李臣果作为当地的合作伙伴,承接了实训店在线上中华特色馆威宁扶贫馆的运营工作。李臣果组建了运营团队,并和其他4位都是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成员一起作为苏宁威宁扶贫实训店的第一期培训学员,前往苏宁南京总部接受培训。在培训期间,李臣果和团队成员系统学习了网店运营、营销推广、品控、售后等电商知识和技能。同时,在运营过程中,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贵州大区在推广资源、产品把控、销售管理、物流等方面给予李臣果全程支持。

现在,李臣果和同事开着车,深入大山,去村里收购威宁苹果,苏宁中华特色馆有了更为优质的苹果,村民们有了相对稳定的销路。威宁的丑苹果和其他特色产品纷纷通过中华特色馆威宁馆触网热销。

直播带货为十八洞村猕猴桃赋能新生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曾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共225户,其中贫困户就有136户。2013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只有1688元。也就是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小山村,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理论。从此,十八洞村按下了脱贫致富的“快进键”。

苏宁在当地开设中华特色馆湘西馆,把十八洞村的猕猴桃进行重点上线售卖。据湘西馆负责人严云介绍,因十八洞村土地较少,他们还通过租用其他村的土地来种植猕猴,发展了猕猴桃的飞地经济。目前种植基地共3000亩,其中2000亩都是租用,通过这样的经营模式,他们除了带动十八洞本村225户939人成功脱贫外,还带动周边9600村民走上致富路。今年是猕猴桃的第二个丰产年,预计产量可达1000吨以上。

为了给猕猴桃进行带货,当地今年还邀请湘西州副州长向清平、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和当地网红二丫共同现身直播间,助推十八洞猕猴桃外销。

湖南苏宁易购总经理窦祝平表示,苏宁将会接入苏宁家乐福、苏宁拼购等渠道资源优势,帮助十八洞村的猕猴桃打开销路,苏宁易购充分利用其强大的物流、平台优势和丰富的行业资源,立体扶贫,助力十八洞村实现乡村振兴。

“人参姑娘”开启小人参电商热销之路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万良镇有“人参之乡”的美誉,有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马晓彤想到在电商平台售卖人参以此打开新的销售渠道。现在作为当地知名的“人参姑娘”,马晓彤在探索出线上结合线下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致富。

2017年马晓彤返乡考察,看到市场上人参售卖还是以传统线下渠道为主,她敏锐感知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渠道,为家乡优质的人参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经过多方考察和了解,马晓彤选择加入苏宁电商平台,开通抚松扶贫馆和苏宁拼购店铺。在人参零售行业中,消费者普遍偏好个头大的人参,个头小的总是无人问津。马晓彤说:“依托于苏宁拼购的模式,我们创建了小规格人参的销售方式,5-10克的鲜人参,价格实惠,老百姓都可以接受,很快本地这个规格滞销的人参,售卖一空。”市场反馈很好,老百姓很感谢我们,解决了这个规格人参卖不出去的难题。”

同时,苏宁易购也给予了马晓彤很大的技术支持和流量支持,现在无论是单量还是销售额都在迅速增长,帮助更多农户打开了销售通路。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