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优化布局 升级设备 完善管理 强化生物安全
——湖南省桃源县惠生公司酒铺岗村养殖场复养案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颜旭
  • 作者:李庆
  • 2020-10-16 18:23:01

惠生集团酒铺岗生猪养殖场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陬市镇酒铺岗村,占地面积80亩,2015年建成投产,总投资3500万元。共有栏舍16幢,面积11000㎡,配套设施用房600㎡,设计年出栏仔猪50000头。该场2018年10月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共计扑杀8900头。

经过严格的消毒和复养前哨兵试验,该场于2019年10月开始复养,调入二元母猪2100头,种公猪16头。截至今年5月底,该场总存栏12976头,出栏仔猪5653头。目前存栏状态正常。

做足复养前准备工作。全厂彻底消毒,对办公室、食堂、宿舍、更衣室、淋浴间等生活区进行全面彻底清扫、消毒,对生产区进行三次以上熏蒸消毒。升级生物安全设施,添置了空气消毒机、驱鸟器,修建了进出猪的专用通道,装卸牲猪全部在场外进行,离场1公里设有车辆洗消中心,增设了人员进出猪场的清洗消毒间和隔离区。

优化养殖场整体布局。生产区与生活区分开,净道与污道分开,养殖场周边设置隔离区。按照夏季主导风向,生活管理区置于生产区和饲料加工区的上风口,兽医室、隔离舍和无害化处理场所处于下风口和场区最低处。各功能单位之间相对独立,避免人员、物品交叉。

完善生产管理制度。养殖场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养殖场。养殖人员不到其他养殖场串门,从高风险场所回来后必须隔离3天,后经过非洲猪瘟采样检测呈阴性后方可进入猪场。进入生产区场内的物资须经严格消毒后方可转移至场内。物品尽量选择浸泡消毒,不可浸泡的物品选用喷淋、熏蒸、擦拭等方式消毒。禁止外来猪肉及其制品进场。禁止养殖人员携带任何食品进养殖区。

改进细化管理措施。每批次调入的牲猪必须隔离监测45天,不与其他猪混群,确认无疫情后再转入生产栋舍。聘请专业灭鼠公司进行定期灭鼠,一年两次。严格按照免疫程序进行操作。饲养员每日多次巡栏,如发现发热或疑似症状马上采取隔离措施,提前预防疫情的发生。增加消毒频率,猪场每3天消一次毒,场外围有人员流动也加强消毒。栏舍消毒先用烧碱泼撒消毒,再用火焰枪消毒,经非洲猪瘟采样检测合格后方可进猪。每隔15天,猪场内所有人员必须进行非洲猪瘟采样检测,场内人员原则上禁止请假外出,若外出,进场必须经过洗消和检测。场内24小时用蚊香驱蚊,用灭蝇灵诱杀苍蝇。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