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核桃产业升级突围 打破常规创新发展
  • 编辑:裴逊琦
  • 2020-11-27 22:23:01

我国具有丰富的油料资源,每年有5800万吨油料用于制油,年产富含蛋白质的油料饼(粕)3500万吨。我国食用油存在着供给不足的问题,除了稳定现有的大豆油、菜籽油和花生油等大宗油料资源以外,开发核桃油等特色小品种食用油也极其重要。我国颁布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需要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以缓解目前的粮油供需矛盾。核桃油产业的发展能极大地提升核桃整体产业链效益,避免核桃资源的浪费。

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核桃资源,11月2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联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共同支持,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核桃产业与核桃油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共同探讨中国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食用油自给能力只有30.1%  核桃油成优质食用植物油重要来源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也是一个油料油脂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2019年我国油脂消费量达3950万吨,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预计很快突破万亿规模。为满足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油料生产的政策措施,致使我国油料生产连年增产。

尽管如此,食用油产出仍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据统计分析,2019年我国食用油的食用消费量为3511.0万吨、工业及其他消费量为467万吨、出口量为24.1万吨,合计年度需求总量为4002.1万吨,我国食用植物油的自给能力只有30.1%。

日常食用油有木本油料与草本油料之分,以核桃油、茶籽油、橄榄油为代表的木本油料,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一般高于草本油料,更容易被人体吸引,属于高端油料,也是可以提供优质食用植物油的重要来源。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表示:核桃不仅是高端干果食品工业的原料,又是优质高端食用油的原料。因此,核桃油是符合中国油料发展的最有潜力的木本油料,有助于填补我国在食用油料领域的空缺。

核桃油为高端油料  助力健康中国

核桃作为木本油料中产量最高、发展前景最好的品种,不仅含油率高,而且营养价值丰富。

在发展核桃和核桃油产业中,云南省在核桃的种植面积、产量以及核桃油的加工利用等方面都走在全国的最前列。云南省漾濞县副县长常树标发言提到,核桃产业也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随着核桃产量的增加,依靠科技进步推进核桃精深加工已经十分迫切。

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湖北东方红集团控股企业,中国核桃产业龙头企业。旗下御福年品牌为木本油领导者,深耕核桃经济,产品涉及核桃果、核桃油以及核桃营养品等多个品类。并在核桃油物理压榨技术上有全球领先工艺,从市面上常规的“冷榨”工艺全面升级成“低温物理双压榨”工艺,能强力锁住原果营养成分。且拥有行业内从青果到出油的完善生产解决方案。

中国粮油学会在北京组织有关专家对《核桃制油新工艺技术装备及蛋白利用研发应用》项目完成评审,结论得出:该项目为核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对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化学浸出以及热榨的工艺相比,可以更好地保障了油脂的营养,技术的革新,在传统冷榨工艺上全面升级,大大的加大了出油率,降低成本。

加大核桃油扶持力度  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王瑞元建议,要针对核桃等木本油料作物大多投入较大,产出较慢,影响种植农民积极性等问题,我们要继续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发展核桃产业的支持力度,要像过去支持发展大豆产业一样,持之以恒地支持核桃产业的发展。要妥善研究在种植补贴、提高种植核桃的比价效益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在核桃盛产期来临之前,要研究核桃收购价格保护政策,以保护种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此外,要加大对核桃油是优质高端食用油的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对核桃油的认知度。要从营养健康的角度上,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核桃油的宣传力度。要让广大消费者都知道,核桃油不仅其脂肪酸组成合理和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优于大宗油脂,且大多核桃种植在山区和边缘地区,生长环境优越,属有机绿色产品,是地地道道的优质高端食用油要通过科普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对核桃油的认知度,从而喜爱上核桃油。

像云南东方红这样的企业已经在核桃产业先行一步,致力于发展县域核桃经济,联合多地政府打造核桃“金山银山”的林业经济体。开创了百万果农+企业联合探索的新模式。也期待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产业中来,他建议有实力的大型油脂加工企业,要探索在核桃集中产区,敢于投入,逐步建立自己的生产和加工基地,为企业发展开创新的领域;与此同时,在核桃集中产区要出台更加优惠的营商投资条件,吸引大型油脂加工企业进入核桃产业领域,共同为核桃产业发展添力,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杨玉玲也表示:“核桃油有助于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属于更营养健康的产业和产品。我们新华社将发挥自身优势,组建专业团队,聚焦核桃油产业,通过专项调研、创意策划、品牌传播等服务,深度挖掘品牌文化内涵,树立品牌形象,助力御福年成为核桃油的名片、核桃产业的标杆。”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