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解读“就地过年”政策
分级分类和提供保障是基本原则

“四留”举措保障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补齐堵上农村防疫短板和漏洞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刘强
  • 2021-01-27 20:34:01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人,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一是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文件规定的非常明确,低风险地区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希望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二是就地过年的生活是有保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交通出行、货运物流、工资休假、文体休闲、关爱帮扶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大家能够放心、安心地留在当地过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将通过“四留”举措推动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民工节后务工有支持。“四留”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送温暖留心。人社部门将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力争以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安心过年。二是强政策留岗。鼓励引导企业结合生产需要和劳动者的意愿,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切实保障好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三是稳生产留工。将强化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根据需要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力争让有意愿的务工人员在就业地为抗疫保供作出贡献。四是优服务留人。将为有需要的求职者提供“131”就业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3个合适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推介,举办多频次、分行业、分工种的专场招聘。同时,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26日,我国已经接种疫苗2276.7万剂次。补齐堵上农村疫情防控短板和漏洞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更加科学。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的人员流动,国家卫健委提出针对性的防控要求,对高、中、低风险地区以及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需要返乡时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

二是强调落实“四防”责任,各地要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对于农村地区,要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包括乡村医生在新冠肺炎知识方面的培训,在他们日常接诊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一些可疑症状,并且提供正确的建议,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这样能够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三是快速启动应急处置,一旦发生疫情,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快锁定传染源,确定密切接触者,实施局部区域管控、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患者医疗救治等措施,来尽快控制疫情的传播。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