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山窝窝里蹚出个致富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梁冰清
  • 作者:孙海玲 韩世花
  • 2021-02-09 16:46: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中说了,要优先发展农村;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下一步,咱们村要继续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发展壮大乡村旅游,让外面的人走进我们村,享受田园风光……”立春时节,青海省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石碑村党员活动室里挤满了人,红艳艳的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青海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宣讲稿。

平安区古城乡虽地处脑山地区,但也有其自己独特的优势,近年来,该乡以发展产业为根本,通过“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以祺源中药材种植公司、田园牧歌、占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种植当归、黄芪、大黄等中药材,推动扶贫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高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仅2020年,全乡完成中药材种植4000亩,带动126户建档立卡户增收,同时增加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55万元,发放劳务工资200余万元。”石碑村包村干部马艳琴说。

有些常年在村上药材基地和瑞丰花海务工的妇女群众一听到党的“三农”政策越来越好,都来了兴致,静静地听。

“2021年,我们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头雁’作用,不光要种植中药材,还要大力发展运输服务产业以及中药材的加工、储藏设施建设,还要改善生态环境,继续实施‘造林’工程,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是啊是啊,天然的‘氧吧’可不能变成‘臭吧’,我们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空气好、环境好,那才是绿水青山,才能变成金山银山呢!”

“宣讲会”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分析问题、发现问题、提出思路的“研讨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建言献策,为村级发展谋思路、定方向、找措施。

据古城乡党委书记谢浩介绍,十三五以来,古城乡着力打造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在全区率先打造中药材百亩育苗基地两处,建成沙卡中药材饮片加工基地,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以百草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建成34座羊肚菌拱棚及加工厂房,带动20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以“公司+建档立卡户”模式继续巩固富硒马铃薯种植产业,与青海三江集团合作,带动 134户建档立卡户种植马铃薯670亩,户均创收6000元以上。

“今后的五年国家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我们村上来说是一个大好的发展机遇,以后咱们不光种植中药材能挣钱,发展乡村旅游同样也能挣钱。我们村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又好,城里人说我们村是天然的‘氧吧’,我们要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石碑村党支部书记马成全对今后的日子满怀希望。

一个个民生产业,带动了千家万户摘“穷帽”,一个个数据折射出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已经惠及全乡百姓,一个个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到老百姓心窝里的扶贫干部们,在致富奔小康路上,给党员群众理思路、想办法、谋出路,村民们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中展望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