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抢占世界种业制高点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刘昊 李道忠
  • 2021-02-23 20:40:02

“去年的全国两会中,我提了关于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很快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的重视。”2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农业专家,蒋平安的关注点始终不离田间地头。过去大半年中,他先后赴南北疆多个县市开展调研,获得了大量“三农”方面的第一手资料。

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作物制种面积在350万亩左右,是全国种子生产大区和重要的种业基地。新疆棉花育种和早熟玉米资源创新能力已处于全国先进水平,成为全国最大的棉花种子生产基地、第二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经过持续调研,蒋平安对种业发展有了深入的见解。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谁掌握了种子,谁就掌握了农业科技的制高点。”蒋平安说。他发现,国际化背景下,在华注册的外资种子企业已超过70家。在不到10年时间里占据了国内很大的种子市场,其中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苜蓿草种子近75%,花卉种子90%以上。在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情况下,中国的种业将面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激烈竞争。因此,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蒋平安打算建议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努力打造世界级种业“航母”和国内种业区域龙头企业,抢占世界种业制高点。

“政府可以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种子企业。特别在信贷、科研立项、建设用地、资源配置、债务重组收益、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蒋平安说。

蒋平安还认为,国家应该构建商业育种新机制。具体做法是,科研院校不再承担商业化育种课题,商业化育种项目全部由种子企业承担;鼓励科研院校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兼职和离岗创业政策长期稳定;积极探索商业化育种倾向明显的科研部门整体并入企业的合作模式;结合“一带一路”,在境外通过承接或自建研发中心、试验站等平台,加快拓展国际种业市场。

在谈到对准备两会提案的自我要求时,蒋平安说:“提案要切切实实反映问题,反映老百姓的所盼所期。再有就是要做调研,有深入的调研才有发言权。”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