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青海长江禁捕和封湖育鱼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孙海玲
  • 2021-04-06 12:01:02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自全省启动长江流域青海段十年禁捕和青海湖第六轮封湖育鱼工作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一季度“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宣传、强化执法检查。目前,长江流域青海段未发现销售、使用电鱼器具及非法捕捞情况,也未接到销售禁捕渔获物类投诉举报,查办涉及非法捕捞青海湖裸鲤的案件与近5年平均水平相比减少67%,青海长江禁捕和封湖育鱼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为推动长江禁捕和封湖育鱼工作扎实开展,青海省级层面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和青海湖封湖育鱼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与各市州签订了责任书,压实了属地责任。市州县均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厅局制定了《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执法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和禁捕工作考核办法,将禁捕、禁渔工作纳入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体系,整合长江流域189名生态管护员转任为“护渔员”,在重点水域以网格化形式开展常态化巡护。

与此同时,结合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宣讲和属地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习俗,通过解读禁捕政策、电视台播放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张贴通告、网络、短信宣传等形式,持续开展禁捕政策宣传,确保了政策宣传“进牧户、进学校、进寺院、进餐馆、进广场、进工地、进网络”,提高了政策知晓率、执行率。今年以来,联合三大运营商发送公益短信3期,发放宣传单页2万余份、宣传品7000余件,展出展板、条幅200块次,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据悉,机构改革后,省州县乡四级渔政执法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并通过执法装备配备、人员培训等形式加强了基础。结合“清风行动”,开展了水生野生动物栖息地巡护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586人次,车辆516台次,部门间联合执法行动26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749家,严厉打击破坏水生野生生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孙海玲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