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一只鸡”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访思玛特(北京)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胜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张林萍
  • 2021-08-25 17:59:01

7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来到北京市平谷区一个养殖基地,放眼望去,偌大的养殖基地满地绿色草坪,干净整洁,布局有序,没有任何刺鼻的气味,一排排灰瓦白墙、现代化的鸡舍和生态养殖循环系统,完全颠覆了你对传统养鸡场的印象。这里既是峪口禽业孵化基地,也是思玛特(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思玛特”)的办公地。

思玛特公司董事长王广胜介绍,思玛特以“带动农民致富”为指导思想,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肉鸡全产业链运作,推动肉鸡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是一家集国产肉鸡品种扩繁、雏鸡推广、养殖示范和鸡肉品牌塑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与世界三大蛋鸡育种公司之一——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峪口禽业”)、智慧蛋鸡平台的打造者——北京沃德博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同属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德股份”)。“十四五”期间,沃德股份确定了“完善蛋鸡产业、发展肉鸡产业”的总体发展战略。


思玛特(北京)公司在山东平原县的鸡舍。


2020年9月王广胜在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作“中国国特色肉鸡发展发展之路的探索”报告。

肉鸡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

说起肉鸡发展,王广胜有着自己的判断,尽管不是科班农牧出身,但他与行业打交道已有17年,有着丰富经验。

王广胜分析认为,随着制种企业规模的不断增加,目前国内自育品种的供种能力日益增强;另外,规模化养殖场越来越多,加速了小散户的退出,造成养殖端的总体产能增加;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直接刺激了禽肉消费的快速增长,导致屠宰产能扩增;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消费端的消费水平受到限制,而消费渠道上,新增了线上、线下等新兴销售渠道,大大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峪口禽业作为一家育种公司,不能局限于蛋鸡育种,也要做肉鸡育种,因为中国人既要吃鸡蛋也要吃鸡肉。随着育种技术的提高,蛋鸡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少,因为品种育得越来越好,鸡蛋产得就会越来越多,人们消费鸡蛋量是基本固定的,但是雏鸡数量需求就会越来越少。

王广胜说,目前国内市场三大肉鸡种类优劣势日趋明显,养殖端对优质鸡雏需求广阔,养殖户对品种、品质、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小白鸡制种正规化的提升,加剧了各企业的横向竞争,而随着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占比不断扩大,单一性经营的企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黄羽肉鸡总体发展逐渐增长,但是由于活禽受限,冷链运输,导致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传统黄羽肉鸡的竞争优势就开始下降。白羽鸡受到猪肉消费恢复及疫情的影响,造成短期供过于求。

“然而,从肉鸡产业发展空间看,现在整个市场上肉鸡存栏大概是120亿只,人均消费在10公斤左右,而发达国家年人均消费50多公斤,中国人消费肉鸡的水平还不到世界消费的一半,鸡肉消费空间及潜力巨大。从人们消费习惯看,以前大家消费白肉少,红肉较多。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出现,鸡肉也是一种替代品,白肉具有脂肪低、蛋白高等优点,符合未来年轻人选择。不论是参考国内现实数据,还是观察美国、德国的禽肉消费先例,在中国,禽肉消费需求增长都将是大趋所势。”王广胜说。

王广胜介绍,2016年,峪口禽业成功培育国内首个小型白羽肉鸡品种,预示着着国内白羽肉鸡从无到有的一个跨越式发展。由于通过科学选育,小型白羽肉鸡进入市场之后备受消费者青睐,因此思玛特步入探索肉鸡食品产业发展是时代的需求。

谋定后动精准发力

“思玛特一直在探索研究,肉鸡产业怎么做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满足中国农业养殖者的需要,满足中国肉鸡智能化的需要,满足这三点是行业稳步发展的关键。”王广胜说。

路在何方?王广胜告诉记者,2016年峪口禽业白羽肉鸡品种培育成功时,思玛特就提出了引领行业升级的四个理念。首先是品种升级。中国是农业大国,但不是农业强国,中国人要端牢自己的饭碗,实施种业攻坚工程势在必行,所以培育一个物美价廉、好吃不贵的品种,才能更好地满足百姓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次是饲养升级。以前提到养鸡场就是脏乱臭,现在的养殖场像花园一样,鸡舍像酒店一样舒适,不冷不热。若冷就会出现蛋鸡不下蛋,肉鸡不长肉的情况。在冬天,尤其是雏鸡的前三天至前七天至关重要,温度必须控制在32℃到35℃之间。第三是屠宰升级。饲料转化为动物蛋白以后,转化加工的过程,由室外到室内养殖再到餐桌的过程,一定要保鲜,确保营养不流失,不采用非人道方式宰杀,力保把最好的品质传递给消费者。最后是品牌升级,思玛特要打造中国肉鸡食品品牌,让消费者提到肉鸡食品就会想到“安全、美味、高效”的思玛特宝乐鸡,而不只会想到肯德基、麦当劳等。

谋定而后动。多年来,思玛特通过肉鸡制种、商品鸡饲养、商品鸡屠宰、鸡肉食品销售的全产业链示范,促进品种销售,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通过搭建智慧肉鸡平台,构建互联网时代下的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广大养殖户致富增收。

王广胜介绍,思玛特布局了“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到“十四五”末要实现“8111”的目标,即8亿只雏鸡的供应推广、1亿只肉鸡养殖示范、1亿只肉鸡屠宰销售、1个“智慧肉鸡”平台的搭建。

思玛特分为种鸡线和食品线两条业务主线,分线统筹、统一管理。其中,种鸡线包括河北公司、广东江门思玛特、安徽宁国思玛特、邯郸思玛特100万套肉种鸡产业园;食品线包括山东平原思玛特、成武思玛特,分别在山东平原和成武两地建设年出栏5000万只商品肉鸡产业园。

“现在思玛特肉雏鸡年销量是2.5亿只,离我们的‘十四五’的目标还有不小距离。”王广胜说,思玛特之所以用特色的品种、特色养殖、特色品牌、特色产业、特色模式和特色的生态去打造,就是想要在行业内起到一个示范带动作用,做出一只最适合中国人吃的鸡。只要你想进入这个行业的,首先想到的是思玛特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品质决定品牌走多远

思玛特作为沃德股份三大板块之一,承担着发展肉鸡产业的战略重任。公司通过实践“发展小白鸡、优化白羽鸡、升级黄羽鸡”的发展战略,通过10分钟吃鸡革命,引领消费,塑造“思玛特宝乐”鸡肉品牌。

王广胜认为,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做精,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但决定品牌走得长远的关键是品质保障,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品质的追求,品牌也长远不了。

那么,“思玛特宝乐”鸡肉品牌的品质如何呢?

王广胜解释,“思玛特宝乐”鸡肉是一款适合宝宝吃的智慧鸡,宝宝的食品代表安全、健康、美味,它又可以适合任何消费群体,关键是这只鸡烹饪简单,省时、省事、好吃不贵。

为了养好这只有品质的鸡,思玛特采用十大福利养殖模式,即五不打扰(不免疫、不投药、不消毒、不分群、不抓鸡)、五星级服务(温适宜、气清新、水清澈、光明亮、料新鲜)。

“只有持续保持良好的品质,才能引领消费者喜欢吃鸡。”王广胜说,购买也比较简单,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下单,今后只要买了“思玛特宝乐”鸡,可以登录智慧肉鸡平台,查询到这只鸡生长、饲喂、屠宰、加工的全部过程和烹饪方法等,实现全程可追溯,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此举可以引导消费者从不想吃鸡到想吃鸡再到习惯吃鸡的改变。

不仅如此,思玛特因基于育种优势,成本可以控制,真正实现安全美味高效。从口味占位上培养孩子从小喜欢吃鸡肉的习惯,一旦习惯养成,即便到青年、中年、老年也很难改变。

有品质才有市场。王广胜说,思玛特根据市场需求、品种性能、确定不同区域的推广品种及各品种的供种数量,比如WOD168为主导品种、WOD178主推西北大盘鸡和华南大规格整鸡市场、WOD188主推大白羽市场、WOD158主推优质冰鲜鸡和优质熟食市场。通过对不同地区、不同客户、市场需求总量变化,确定不同品种的供应数量。同时还要打破消费者对传统养鸡的认识,比如认为鸡肉不健康、鸡肉不安全、鸡肉吃起来麻烦等等,“思玛特宝乐”鸡要把这些认识误区全部颠覆,最终目的就是让消费者从认知到认同再到认可的转变。当然,这条探索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

王广胜说,基于市场需求,思玛特产品在“十四五”期间定位以整鸡为主,重点发力WOD158和WOD168两个品种,通过十大福利养殖模式养出高品质的福利鸡,提高中国人民整体的鸡肉消费水平。通过十分钟吃鸡革命(十分钟、清水煮、少许盐、不加调料),颠覆传统的烹饪方式方法,让人吃出童年般的感觉。

共同致富映初心

王广胜说,通过多次调研分析发现,中国的肉鸡发展是真正的肉类食品未来。所以十分钟吃鸡革命,就是要走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发展之路。思玛特通过立体平养福利养殖模式,打造品种、养殖、屠宰、品牌等的全产业链示范模式与客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既确保了消费端买得省心、吃得放心,又不忘与养殖户合作的初心——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据了解,截至目前,思玛特在北京、河北、山东、广东、安徽等地拥有6家子公司,布局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全国三大区域,年推广“WOD”系列品种3亿只,年出栏“思玛特宝乐”商品肉鸡3000万只,与德州乡盛、上海紫燕、华莱士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思玛特与养殖端的“四金”合作模式。一是股金带动。以合作社的模式,让贫困户和当地政府合作 ,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到合作社做股东,合作社加企业自己的股金,经营运转后把利润分红给贫困户。二是租金带动。在当地租地建厂,给户主租金。三是薪金带动。公司不仅解决当地人就业,还给他们买了保险、有退休金,虽然从事的还是农业,但有了保障,当地20%以上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四是利金。在投产之前,企业要给当地政府一定的利金,占合作社的10%股权,10%回报给村镇两级。

作为沃德股份发展肉鸡产业的实施者,思玛特把引领中国“安全、美味、高效”肉鸡新时代作为担当使命,以实现了肉鸡行业治理现代化为愿景,全力打造了“思玛特宝乐”安全鸡肉品牌,让国人“吃得安全、吃得方便、吃得健康、吃得实惠”变成了现实,提升国人消费幸福感。

谈到未来肉鸡食品发展愿景时,王广胜坚定自信地说,“十四五”期间思玛特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中国肉鸡行业品牌工程的实施,推动产业品种升级、饲养升级、屠宰升级和品牌升级,致力于鸡肉消费供应的产业革命,努力实现中国肉鸡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构想,带动更多行业从业者走向共同富裕。

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张林萍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