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京科玉米种子累计推广3亿多亩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艺娇
  • 作者:孙菁
  • 2021-10-19 19:43:01

作为全国玉米种业科技创新的高地,北京市玉米育种能力全国领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始终坚持以科研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以创造价值为核心;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集玉米育种技术研究、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玉米种子检测鉴定、良种繁育及示范推广等五位一体。针对我国玉米育种和产业的迫切需求,培育出京科968、京科糯2000等国审玉米品种100多个,累计推广3亿多亩,增产粮食100多亿公斤,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京科968——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玉米新品种

京科968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选育的玉米新品种,连续多年年种植面积超2000万亩,累计超1亿亩,是我国当前春玉米中种植面积最大的玉米品种,位居全国玉米主要品种推广面积第二位(2019年全国农技中心统计数据)。

京科968于2011年通过国家东华北审定,又相继通过黄淮海、西北、西南、东南等玉米主产区审定,以及国家青贮玉米审定,成为当前我国审定区域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玉米品种,也是我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粮饲通用型玉米品种。国家品种试验近百个点次平均比对照增产10%以上,并创出亩产1362.07kg机械实收籽粒高产纪录。籽粒品质及青贮品质各项指标均达国标一级。对大斑、丝黑穗、茎腐、灰斑病和弯孢菌叶斑病均达中抗以上,高抗玉米螟,对红蜘蛛等害虫具广谱抗性,具有“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易制种”等优良特性和氮高效、耐瘠薄、耐干旱、耐盐碱和耐寡照等突出优点。

京科968被科技部推荐为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和国家重点攻关项目标志性成果,被农业农村部誉为“我国近十年来作物育种标志性成果”,连续5年被遴选为农业农村部玉米主导品种,并被北京、吉林等列为主导品种、更新换代品种和高产创建主导品种。荣获中国种子协会颁发的“荣誉殿堂”玉米品种、“百姓欢迎的玉米品种第一名”“百姓欢迎玉米授权品种”等称号。“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玉米品种京科968的培育与应用”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0)。

京科968果穗大籽粒饱满结实好

京科糯2000——鲜食糯玉米“里程碑”品种

玉米研究中心构建并利用“硬质型×软质型”杂交组配模式,育成了糯玉米品种京科糯2000,具有丰产稳产性强、营养品质高、口感风味好、用途广泛等突出优势,实现了高产与优质两者兼顾,鲜果穗采收期和加工期显著延长,适合规模化种植及加工。通过国家、吉林、上海、北京等近20省市审定,并成为我国第一个在国外审定的玉米品种。亩产鲜穗1000kg以上,在国家多个大区试验汇总均名列第一,较对照增产32.1%;品尝口感糯中带微甜,绵软适口,适采期长达10天,比对照大大延长;可在全国30多省(市、区)种植,适应区域广。

京科糯2000自2006年通过国家审定以来,一直是我国鲜食玉米种植面积最大、范围最广的主导品种,在全国30多个省市均有种植,常年种植面积在500万亩左右,占我国糯玉米总面积的50%左右,已累计种植1亿亩以上。并走出国门,成为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主栽品种,占越南糯玉米种植面积2/3。十几年的大面积广泛种植,证明京科糯2000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优秀玉米品种,在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鲜食玉米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高产优质广适的京科糯2000

农科糯336--高叶酸甜加糯优质鲜食玉米新品种

将甜、糯、高叶酸等多种优异性状聚合,创制出甜糯双隐(sh2sh2wxwx)突破性玉米自交系,培育了在同一果穗上既有糯又有甜两种籽粒,并同时具有高叶酸营养强化特色的新型鲜食玉米-农科糯336等系列品种。

其中,农科糯336于2020年同时通过国家东华北、黄淮海、西南、东南四大主产区审定。具有品质优良、早熟性好、耐密性强、适应性广、高产稳产等突出优势,籽粒叶酸含量高达300μg/100g以上,并被业界专家和广大消费者赞誉为“最好吃的玉米”;受到众多种子、种植、流通、加工企业和广大农户、消费者赞誉欢迎,更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和老百姓菜篮子的新成员。

以农科糯336为代表的系列品种在全国累计推广应用约500万亩,并呈现出显著上升趋势,在种子生产、加工、产品流通等方面均产生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引领了鲜食玉米发展新方向。

“最好吃的玉米”农科糯336籽粒叶酸含量高达300μg/100g以上

京农科728——早熟宜粒收玉米新品种

籽粒机收是我国玉米生产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是玉米生产节本增效绿色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求。黄淮海区是我国玉米主产区,具有全球独特的玉米/小麦一年两季种植模式,其玉米生产被小麦收获和种植限定在100天左右的生育期内。选育出既早熟又高产,籽粒能够充分成熟降水至28%以下的适宜机收籽粒的优良品种,是亟需突破的技术瓶颈。

京农科728是以玉米中心自主创新选育而成的玉米骨干自交系京2416为父本组配选育而成的。先后通过国家及北京市、内蒙、黑龙江等多个省级审定,并首批通过国家机收审定,具有早熟优质、抗旱节水、耐密抗倒、脱水快、低破碎、适宜全程机械化等突出优势。早熟:较郑单958早熟7天以上;品质好:株型紧凑,果穗筒型,穗轴红色,籽粒黄色,半马齿型,容重757克/升、粗淀粉含量73.33%;产量高:在国家黄淮海夏玉米机收籽粒区试中平均比郑单958增产9.9%,在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开展创建的玉米高产田进行测产验收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1059.54公斤;脱水快宜粒收:生理成熟后10天机收籽粒含水率26.8%、破碎率4.9%、杂质率0.8%,达到国家机收籽粒标准;抗旱节水:水分亏缺50%时,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分别比郑单958高52.13%和61.32%;氮高效:氮素利用效率比郑单958高12.9%,亩施纯氮由15减至10公斤仍保持产量基本稳定。

京农科728机收籽粒现场

京农科728是首批通过国家审定的机收籽粒品种、京津冀协同推广的机收抗旱品种,突破夏玉米机收籽粒技术瓶颈,在黄淮海夏玉米区实现大面积籽粒机收,已累计推广应用3000万亩以上,系列品种被遴选为中国农业农村十项重大新产品(2020年)。2013年被北京市列为更新换代玉米新品种、2014年被列为京津冀一体化主推玉米新品种、2015年被农业部列为全国玉米主导品种,符合农业生产雨养旱作节水、机械直收籽粒的发展方向,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孙菁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