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热点 详情
北京市自主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猪种—北京黑猪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陈艺娇
  • 作者:孙菁
  • 2021-10-19 19:44:01

提到猪,肥头大耳、膘肥肉厚、全身白毛的外形先入为主,映入人们的脑海中。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形象完全颠覆了您的想象。它就是全身被毛黑色、体质结实,结构勻称、肉质鲜美、自然原香味的北京黑猪。

北京黑猪是由我国养猪育种专家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历时三十多年精心培育而成的优良地方新猪种,也是目前北京市畜牧行业仅有的自己培养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之一。北京黑猪遗传背景丰富,引入了亚、欧、美三大洲的诸多品种血统,1982年经农业部鉴定验收,定名为“北京黑猪”。

北京黑猪体质结实、抗病力和耐粗饲能力强,哺乳性能好,特别是肌内脂肪、肉色、肌肉嫩度、风味物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等)肉质性状优于白猪肉;与外来品种猪表现良好的配合力,也能用于改良地方品种猪,既可作为父本又可作母本。其瘦肉率57%~58%,能直接作为优质猪肉生产用品种。

北京黑猪育种繁殖工作是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基因组选择技术、常规技术、分子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支撑,提高了北京黑猪育种的准确性,缩短了世代间隔,加快遗传进展,提高了育种效率,培育出高繁殖性能、优质肉质性状的北京黑猪京D4系、多肋等新品系,促进了北京黑猪育种技术升级。北京黑猪的平均窝总产仔数和肌内脂肪分别提升了10%和5%以上,遗传评估的准确性提高20%以上。

2006年公司创建了“黑六”品牌,在“首农”母子品牌战略和“黑六”口碑营销的双重合力下,北京黑猪肉因独特的风味、优质的品质和安全可追溯,赢得消费者青睐,成为深受北京市民喜爱的品牌,并于2013年获得北京市著名商标,“黑六”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达到同类产品前列。

孙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