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山西省大宁县曲峨镇甘棠村靳锁宁:赶紧撤离,他背上老人就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艺娇
  • 作者:马玉
  • 2021-10-19 21:33:01

山西省大宁县曲峨镇甘棠村42户101人全部安全撤离到安置房和日间照料中心,无一名村民伤亡。10月9日,久违的阳光显露,靳锁宁的担心和连绵多日的阴雨一同消散。

“10月2日开始,雨一直在下,这雨来得又急又大,多年未见。”甘棠村党支部书记靳锁宁回忆说,随时有房屋坍塌和发生泥石流的风险。

穿上雨鞋,披上雨衣,他和村干部们往村民家里赶。紧赶慢赶,88岁的老人张志娥的窑洞已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

“赶紧撤离。”靳锁宁果断做出决定。在房子里住了半辈子的老人没有同意。

“这里太危险,暂时到村委会,有吃有住,等雨停了再回来。”一番劝说下,他背起老人就往屋外走。

张志娥的老伴因病不能行走,其他村干部用床单和被褥包裹起老人,撑着伞,迅速撤离到了安置房。

靳锁宁的果断是对的。老人的房子在第二天塌了。得知情况后,老人紧紧握住靳锁宁的手说,他是救命恩人。

降雨持续到10月7日,降水量超过280毫米,地处黄土高原的大宁县,是山西省降水量最大的县。

降雨造成甘棠村21孔窑洞、20座大棚坍塌,停水停电无信号。甘棠村至山庄村的道路由于多处发生坍塌,道路中断,5处供水设备被冲毁,大部分房屋均出现漏雨裂缝,部分村民的玉米田被泥石流冲毁。

在这期间,靳锁宁和村两委班子按照每名干部包联5户,剩余的39户由驻村工作队包联,坚持包到位、联到户,逐户逐角落的排查隐患,及时转移安置村民。

在10月2日前,甘棠村先行撤离群众5户12人,集中安置到日间照料中心。面对持续的降雨,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的村民在村干部们的动员下再次进行撤离。全村没有一名村民伤亡。

针对因灾受损农房,山西分别出台了重建修缮工作方案和资金补助方案,得知这一消息后,靳锁宁及时通知了安置点的村民,让大家伙放心。

随着天气放晴,村干部和村民们又投入到了排涝清淤、农业抢收抢种当中。

侯耀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