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召开第一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忆宁
  • 作者:芦晓春
  • 2021-10-25 10:10:01

10月18日,在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启动了“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标志着创新联合体组建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为积极落实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精神,10月24日,“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第一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邀请到相关委办局领导、各理事单位负责人和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创新联合体建设和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大计,全力推进创新联合体落地。“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第一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创新联合体正式运转。会议由创新联合体副理事长,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常毅主持。


联合体第一次理事会

会上,创新联合体理事长,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详细介绍了“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组建情况。他指出,按照共商共建、平等互惠、协同创新、多元投入、交叉融合的五项组建原则,构建高标准畜禽种质资源基因库及畜禽育种数据分析平台,集中保护各品种种质资源,实现育种全流程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的贯穿,为畜禽种业科研及产业提供大数据保障与技术支撑;组建全球一流的,以畜禽种业为优势,兼顾作物和微生物种业的创新团队;承担国家和北京市生物种业重大科研任务,开展生物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新品种(配套系)创新和提升等创新活动;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成果利益分享等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各方创新活力,形成对全行业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模式的四项重点承载职能。他表示,首农食品集团将以创新联合体为载体,协同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等各方资源优势,携手开展生物种业联合攻关,共同致力于将创新联合体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推动其成为农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为北京建设“种业之都”,助力民族种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介绍创新联合体秘书处作为“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的运营机构,统筹协调联合体各级运营,并依托“北京首农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相关工作,该公司在“平谷峪口中关村农业科技园”的注册工作正在有效推进。同时,秘书处对上服务总部,对下管理各创新分中心。会议推荐并通过秘书长人选。

随后,创新联合体秘书长刘巧香介绍《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实施方案》和《章程》;在专家研讨会上,与会各方就创新联合体建设和未来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钱凯对“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第一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取得预期成效充满期待。他认为,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的组建,充分体现了首农食品集团国企责任担当和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市国资委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的各项创新举措,推动早日取得预期成效。市国资委将在科技创新经费和平台运行机制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希望首农食品集团以创新联合体为载体,协同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等各方资源优势,携手开展生物种业联合攻关,将创新联合体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推动其成为农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

王国丰代表理事会对各单位、各方面、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在创新联合体从筹备组建到成立付出了诸多努力,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进一步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更好发挥平台作用,交流分享三点意见:第一,要瞄准战略定位,加快推进联合创新平台建设。第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实现创新联合体职能。第三要加强五个机制建设,确保创新联合体有效发挥作用。他希望早日发挥创新联合体协同效应,加快打造“农业中关村”,为北京建设“种业之都”,为民族种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