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抢农时 北京农机智能装备助力小麦播种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忆宁
  • 作者:孙梦遥
  • 2021-10-27 11:33:02

“种田如赶仗,迟了赶不上”“早播一天,早收十日”,受连续降雨影响,今年小麦播种大幅推迟,时间紧、任务重,为充分发挥农机在“三秋”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快播种速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秋收秋种高效安全顺利进行。目前,自动导航驾驶设备在全市已推广应用350余台套,在“抢播种、争农时”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密云区河南寨陈各庄村,一块不到500亩的农田里,笔者看到,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自主研发的常州东风无级变速大马力2204自动驾驶拖拉机正带着复式小麦播种机精准、自主地开展着播种作业。

拖拉机采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由控制器对拖拉机的液压系统进行控制,按照设定的路线进行自动驾驶作业。与传统人工播种相比有明显优势:一是提高作业效率,变人工操作时的少重不漏为自动化的不重不漏作业,延长作业时间,换人不换机,每小时作业效率可达到25亩/小时。二是提高土地利用率5%以上。接茬精度可控制在2-3厘米, 1000米播行垂直误差小于3厘米,符合标准化农业要求。三是提高作业质量。采用复试作业机组,一次可完成旋耕、镇压、播种、再镇压,播种深度、出苗一致性好。四是降低劳动强度,且对驾驶员自身操作水平要求降低。


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无人作业。一方面智慧的控制系统让他们能区分作业区域和边界区域,自主进行机具的提、降和作业,掉头控制精准、动作灵活。另一方面,降低劳动力投入,对机手依赖程度更低,可实现24小时无间断自主作业。

据了解,此次作业的地块正是密云区无人作业试验示范基地所处地块,该基地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支撑,由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和中国农业大学承担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北京农机“融合、支撑、创新、服务”的复合装备发展理念,推进产学研推用融合和农机农艺信息化融合,不断践行“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为保障粮食生产提供更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

作者:孙梦遥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