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发展干劲足,走进四川苗乡烟叶产业示范园
2021-11-26 14:58 来源:中国农网

近日,四川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烟叶产业示范园区内,十几位种烟农户正在烟田里清理最后一茬烟株残体,为高山蔬菜腾地。

半个多月前,烟农们刚交售完自家的烟叶,今年园区内烟叶亩均产值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4000元大关。


图为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寨烟叶产业综合体。张坤琨摄

“自从政府和烟草公司牵头建设大寨烟叶产业综合体以来,不仅烟叶种植效益有所提升,还能发展多元化产业,大家收入增加了,干起活来也更有劲。”据大寨村支书蒋文华介绍,烟叶产业综合体的建设,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不少实惠。

按照国家级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要求,2020年以来,在地方党委政府主导下,大寨和谐烟农合作社以农村土地 “三权分置”政策出台为契机,以10年为周期集中流转2000亩土地用于园区农业产业发展。

流转土地实行统一规划管理,以每年360元/亩的价格租给烟农,其中1000亩栽种烟叶和烟后作物,另外1000亩作为隔年轮作区域种植其他经济作物。

依据市场需求和当地气候条件,合作社选定种植萝卜、黄蜀葵、大葱、菊花4种轮作物。通过“政府领导、行业牵线、烟农参与”的经销模式,合作社成功与大寨村丰乐萝卜干粗加工厂、来鑫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寨乡皮二农种植合作社签订生产订单,为产品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综合体逐步形成了“做强烟叶主业为核心,做特多元辅业为补充”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仅烟叶种植就实现收益450万元,通过提高烟地复种指数、多元产业融合,其他经济作物目前已实现产值212万元,烟后作物预计还会带来100万元以上的种植收益,园区综合年产值有望达到760万元。

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园区周边建起了王氏凤妈初加工厂、脱水蔬菜加工厂、木耳加工厂、玫瑰迷宫景点等项目,进一步为当地农民群众拓宽了增收的渠道。

作者:钟扬霄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