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云南曲靖富源: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守护烟区生态安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忆宁
  • 作者:袁晓敏
  • 2021-11-29 09:11:01

“想不到废地膜还能换钱?搁以前早就一把火烧了,现在变废为宝的政策给烟农带来了福音,又能赚钱,又能保护环境,我们肯定积极参与。”富源县富村镇烟农罗春福说,每年烤烟收购结束,烟农群众就开始不约而同地捡拾地膜了,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履行烟草行业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证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富源县烟草分公司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集中力量开展废旧地膜的回收工作。

近五年来,富源县累计计划回收废旧地膜3712吨,每亩回收废旧残膜不少于8公斤,实际回收废旧地膜4083.2吨。

富源县烟草分公司全力做好“四个抓实”工作,有力组织,落实措施,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守住绿色生产线,实现烤烟产业绿色生产。

抓实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传,宣贯回收补贴政策,进行效益分析,利用微信工作群、召开村组地膜回收会议等多种方式宣传动员烟农积极参与地膜回收工作,引导烟农增强绿色生产意识,帮助烟农养成科学生产的习惯。

抓实网格管理。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积极组建回收专业队,形成遍及各乡镇的回收网络,逐步形成“捡拾专业户+回收专业队+合作社+加工企业”的回收网络体系,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目的。

抓实痕迹管理。按照回收标准,合作社对农户交售的废旧地膜进行严格把关,严格控制残膜泥土、杂草、水分等杂物,逐户验收,做好回收登记工作,并按照回收工作实施方案兑现补贴,并张榜公示到户,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干事有依循,程序可溯源,方便回头看。

抓实责任监管。严格进行责任考核管理,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做到管理到位、监管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将回收完成情况作为下一年度烟叶种植合同分配权重,强化烟农回收意识,将回收工作向常态化推进。

作者:袁晓敏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