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建设农业硅谷 推动成果转化
  • 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李忆宁
  • 作者:周蓉蓉
  • 2021-12-02 09:28:01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是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的全国首家、华东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是以创新研发为基础,以产业技术孵化、产业化为重点的全域性开放共享创新创业平台,走出了一条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在载体平台上下功夫。建设63万平方米各类办公载体,建成共享实验室、大数据中心,布局1000亩孵化展示基地,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汤泉农场开展协同发展,形成办公、实验、中试一体化。

在科研平台上做文章。引入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等省部级平台15个,成功申建4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江苏南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江苏生物种业产业创新中心,为科技创新提供平台支撑。

在体制机制上求创新。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创设部省市联席会议机制,成立科创投资集团促进国有资产、社会资本、创新资源联动合作。

在创新生态上出实招。成立17.8亿元的农业科创基金,实施“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层培育计划,全方位助力创新创业。

经过3年多的发展,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建成农业高端人才集聚区,与10余所科研院所建立广泛合作关系,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团队超过50个,打造农业院士集群式创新基地;建成农业科技企业集聚区,培育和引进农业科技企业超过100家;建成农业科技活动集聚区,举办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全国生物种业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100余场;建成农业创新成果集聚区,入驻项目累计申报专利227件。数十家入园企业的科技成果在全国10多个省份推广应用。

使命在肩、初心不改。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将继续推动农业科技与产业紧密融合,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作者:周蓉蓉,系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党工委书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