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鄂托克前旗:特色产业引路 乡村振兴不愁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李昊
  • 2021-12-15 17:08:01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在稳定优化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依托“净土、净气、净水”优势,通过党建引领、政策支持、品牌建设、技术服务,引导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农牧民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基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支持农业企业发展产地初加工、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发展壮大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椒农们正在晾晒辣椒

培育特色品牌,着力提升产业价值

着力放大品牌效益,提升产业价值。结合产业优势和资源特点,推进特色种植品牌效益。大力发展“宏山塘香菇”“宏野西红柿”“鄂托克前旗辣椒”等品牌,着力打造品牌特色。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12月的鄂托克前旗寒气逼人,而在鄂托克前旗洪山塘村的香菇大棚内,却是暖意融融,菇农们正在对棚内的反季节香菇进行采摘。经过挑选、打包、运输等流程,这一个个形似“小伞”的香菇,不仅将走上不少家庭的餐桌,更能让农家人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变得“香”起来。

“我们今年种了15万袋(菌棒),每天能采摘2000斤左右,直接筛选出来,好菇、大菇就走市场,发往银川、定边、陕西,还有一部分小菇,我们直接烘干,全部发往河南,走干货市场,每天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洪山塘村食用菌加工示范基地负责人王飞兴奋地说,我们在鄂托克前旗农牧局的政策、资金、技术的支持下产业越做越红火,香菇的质量也相当不错,吃起来鲜香味美,清炒或炖汤都很有营养,市场供不应求。

据了解,洪山塘村属于干旱硬梁少水地区,多年以来村集体经济一直没有稳定收入。在旗农牧局的精准指导下,村“两委”和村代表因地制宜,选择了发展温室香菇产业,目前,洪山塘村食用菌加工示范基地已初具规模,小香菇已经成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真金白银”。

椒民们正在把丰收的辣椒装箱运往外地销售

鄂托克前旗委、政府以“一村一品、二品一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着力加强品牌建设,打造“鄂尔多斯高原冷菜”品牌,大力推进现代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旗农牧局结合自身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有力推进地方特色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促进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2019年助推“鄂托克前旗辣椒”成功入选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21年协助宏野公司成功申报绿色食品认证的农牧业企业,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西蓝花、西红柿、辣椒、西瓜等瓜果蔬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狠抓示范带动,探索助农增收新模式

突出特色示范引领,重点扶持特色龙头企业,坚持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户共同参与,保障农民增收。

窗外寒风瑟瑟,棚内“春意盎然”。走进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现代设施农业大棚里,绿油油的秧苗上挂着一串串沉甸甸的西红柿,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在阳光的照耀下宛如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挂在枝头。10余名村民们有的拿着篮子、有的背着背篓,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一旁的公司负责人李宏正在和旗农牧局的技术人员研究如何对新品种育苗和推广。

“这是我们今年从国外引进的西红柿新品种,叫“普罗旺斯”,里面的果肉是沙瓤的,像水果一样,而且这种西红柿品种优良、生长速度快、植株长势旺盛,无论口感、外观还是营养价值都和普通西红柿有明显不同,是近年来的市场新贵,经济效益很高,一亩地收入在一两万元。”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宏说。

近年来,旗农牧局不断深化与各个龙头企业的合作,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由龙头企业负责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形成产销一体化经营,加快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市场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集中育苗大棚

“我们农牧局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特色产业方面,依托龙头企业,积极引进辣椒、西红柿等特色产业,以“试点先行、典型带动”的思路逐步推广,通过市场化、规范化、标准化集中育苗,帮助种植户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组建农牧业技术服务团队,对农牧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服务,形成科技服务联结,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旗农牧局副局长李明说。

鄂托克前旗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出台旗级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市场化、规范化、标准化集中育苗。已建成智能温室4处83亩,日光温室580多栋,塑料大棚2000多栋1600多亩。已培育工厂化育苗企业6个,年育苗能力达8000万穴,以“公司十合作社十农户”模式开展育苗,为全旗农户提供优质种苗。

聚力农产品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农产品加工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支撑农业发展和竞争、保证农民受益、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的关键环节,提升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跃升,就要推进加工流通,通过引进农产品加工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来到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马鞍桥村的辣椒加工厂内,生产车间马力全开,工人们正在机器设备前忙碌着,大量辣椒被打碎、装袋、密封发酵,等到元旦左右,产品将要销售到贵州、四川、山东等地。

“今年我们村引进了一个辣椒企业,想要进行试验种植,我在村书记的劝说下,拿出了80亩地,跟企业进行订单式种植合作。”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马鞍桥村村民白小平说。

10月中旬,白小平的干辣椒地在辣椒收割机的轰鸣声中完成了收割,他跟随着运输车辆来到辣椒加工厂,亲自监督车辆过磅,确定重量之后,企业现场就把辣椒款给了白小平,火红的辣椒映红了白小平幸福的脸庞。

“收的时候也不用我们收,我们只要看好斤称就可以了,今年目前收入了二十多万,种辣椒比种玉米收入高。”白小平高兴的说到。

“我们今年全年营业额预估是1000万左右,纯利润是100万左右,如果种植规模达到3万亩的话,我们的生产线会扩大到5条,这些产业都做起来可以解决500多人的就业。”内蒙古鑫神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白涛说。

辣椒加工厂订单式种植辣椒模式的成功,让周边镇村许多观望的老百姓心里有了底,最近这几天,陆陆续续有不少村民来到辣椒加工厂参观,随后就和企业签订了种植意向合同。

李宏正在检查成熟西红柿的品相

“我们公司计划在全旗四个镇打造四个生产基地,要在2022年完成推广订单式种植3万亩,目前已经签订了1万多亩的种植意向合同,我们所使用的的辣椒是食品加工原料,所以对品相要求并不高,每年8月底就可以停止浇水,能有效的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对产业结构调整有积极的作用。”内蒙古鑫神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白涛说。

“为了特色产业更好的发展,我们农牧局不断扶持深加企业,加强产品加工能力,延长特色产业链,打通从产品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全旗传统农业逐步转型升级,向横跨一二三产业的格局前进。”旗农牧局副局长李明说。

菇农们正在对棚内的反季节香菇进行采摘

同时积极培育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品质优、耐贮运的辣椒,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减少化肥投入,提升辣椒品质与耕地质量,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贯彻“预防为主,绿色防控”的植保理念,通过轮作倒茬、选用抗病品种、种子消毒、平衡施肥,使用生物农药、植物微生态制剂等综合措施防控病虫害,运用投放捕食螨,安装杀虫灯,悬挂黄板等技术,加强绿色防控技术能力,达到农药减量,培育优质产品的目的。

回首来路,才知道走出了多远;亲历奋斗,才明白付出的意义。鄂托克前旗农牧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持续深化特色产业发展,依托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多渠道增收,带动农牧民多渠道就业,逐步形成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特色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