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新老人”互联网健康消费洞察:爱美爱瘦爱“口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刘知宜
  • 2022-01-21 09:47:01

爱网购、爱健身、爱减肥、爱旅游……近年来,这些本应属于年轻人独有的标签,越来越被一个名为“新老人”的特殊群体所分享。

一份由阿里健康研究院发布于1月19日的《新老人互联网健康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这一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左右、正步入老龄阶段的人群,因其独有的特质,正在成为数字健康领域不可忽视的一波“生力军”。

更瘦更美更时尚

新冠疫情加速了“新老人”在互联网上拥抱健康生活的脚步。《报告》显示,相较于2019年,2021年通过天猫医药健康购买健康商品和服务的“新老人”增加了近6成,相应的消费金额增加了近9成。

“以前只知道上网看电视剧,2020年疫情发生后,出门不方便,孩子在家教会了我们网购,现在买药什么的都在天猫上,快递送到家,方便,安全。”57岁的北京海淀居民张光红(化名)说。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传统老人,很多“新老人”通过购物车传递了对“更美”“更瘦”的诉求。例如,“新老人”购买彩瞳的人数两年来增加近50%,其中女性占比近7成;购买面膜和的祛疤产品人数分别增加近一倍和两倍以上。此外,在“新老人”网购的药品中,用于减肥的奥利司他位居榜首。

天猫医药健康数据还显示,“新老人”群体最热衷购买的健康“八件套”依次为:智能血压计、制氧机、护腰带、智能血糖仪、口袋呼吸机、医用口罩、医用面膜和祛疤产品。

健身旅游两不误

除了对美的追求,“新老人”群体还注重健身。相较于2019年,2021年“新老人”在天猫医药健康上购买乳清蛋白粉和增肌粉的人数增加了55%,购买护具的人数增加了51%。

更好的身体是为了更好享受生活。此前有研究机构调查显示,“有钱有闲”的“新老人”群体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便携轻巧、甚至可以装进口袋的健康设备,能让“新老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相较于疫情前,2021年在天猫医药健康上购买口袋呼吸机的人数增加了92%,购买洗鼻器的人数增加了59% ,购买胰岛素笔的人数增加了74%。

投资健康更“舍得”

相较于传统老人的节俭,“新老人”群体在照顾自己健康上更舍得消费。2021年,“新老人”在天猫医药健康上购买花胶的金额同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比295%;购买复合维生素同比增长164%,购买人参同比增长106%。

阿里健康研究院同时发现,通过天猫为自己预订体检套餐的“新老人”人数亦大幅增加。

在关爱自己的同时,已经“互联网自由”的“新老人”们也更加关注家人健康。譬如,相比2019年,“新老人”2021年在天猫医药健康上购买的儿童维生素金额同比增长198%,他们购买的中青年体检套餐也大幅增加。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新老人”群体2021年购买叶酸的金额同比两年前增加了193%。而叶酸往往被认为是备孕的必备品。

“我结婚后不久,就收到过我妈妈网购来的叶酸,虽然是夹在一堆维生素里,也让我不得乎怀疑她的‘小心机’。”90后女生小姜(化名)说。

小姜坦言,自从爸妈学会网购后,她再也不用操心给他们寄健康品,但“有点担心他们整天抱着手机,有点网瘾了”。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