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浙江省首个市级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数字化管理规范》通过专家评审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孔朝阳 方超
  • 2022-01-22 11:25:01

1月21日,浙江省首个市级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数字化管理规范》专家评审会议在嘉兴市南湖区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数字化管理规范》由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提出并归口,南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牵头起草。专家组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等9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嘉兴市部分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处(科)室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由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谢鑫华处长主持。9名专家进行评审对《农村生活垃圾数字化管理规范》一致同意通过。据悉,专家评审通过之后,再通过标准报批、标准公示,该地方标准将正式发布。

微信图片_20220122111058.jpg

会上,嘉兴市南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陈军副局长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2020年9月1日嘉兴市发布《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南湖区积极响应政策要求,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数字化研究,通过数字化+大数据的方式,将垃圾的“分、收、集、运、处”五个环节纳入数字化系统中,实现精密智控、数据赋能。

微信图片_20220122111102.jpg

“开展数字化生活垃圾管理的规范化程度,通过规范AI智能软件、智能化设备等软硬件开展垃圾分类,减少基础人力工作,有利于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数字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并将成熟的生活垃圾数字化管理经验固化并向外推广。”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万娟秀说,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集智慧分类、智慧投放、智慧收集、智慧回收、智慧运输、智慧处理、智慧资源利用、智慧监管为一体的运行体系已具备实践经验,将成果进行标准转化,是一件极其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蔡国忠说,标准制定有利于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规范收运流程、增强垃圾处理能力;有利于充分运用数字化工具,实时透明监管;有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打造和谐、共赢、自然的人居生态环境。

作者:孔朝阳  方超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