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青岛出坞下水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李丽颖
  • 2022-01-28 13:45:01

1月25日,国信中船公司投资建造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船厂顺利实现出坞下水,历经392天的船舶建造施工,“国信1号”进入调试收尾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交付运营。


国信一号。图片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提供。

2019年以来,国信集团发起并联合中国船舶集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洋国家试点实验室等,率先投资建设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全封闭游弋式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牵头研制,总长249.9米、型宽45米、型深21.5米,载重量10万吨,排水量13万吨。全船共15个养殖舱,养殖水体达8万立方米,开展大黄鱼等高端经济鱼类的养殖生产,可年产高品质大黄鱼3200吨。2020年6月3日,国信中船公司与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完成项目建造签约,12月19日正式启动建造,2021年7月22日入坞舾装;2022年1月25日出坞下水调试,将于2022年4月交付运营。

为确保“国信1号”顺利实施,团队同步开展了总吨位约5000吨的中间试验船“国信101号”海上养殖实验,目前完成四个锚地、两批次舱养大黄鱼的接力养殖和起捕,养殖密度达20kg/m3以上,成活率大于95%,单月增重达70g,首次实现了应激性强烈的大黄鱼全程集约化船载舱养高效养殖。

为加快产业进度,2022年将启动国信2号、3号船建造,并同步进行超大型(30万吨)船体功能论证和总体设计,探索亲本保存、苗种繁育、全周期工业化养殖,提前储备关键技术。目前,国信养殖工船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2020年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试点项目”,并完成“2022年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申报。该项目的实施将构建深远海工业化绿色养殖新模式,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推动我国海水养殖业走向深蓝。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