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千方百计夺丰收·春管在行动 详情
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场硬仗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2022-03-30 10:18:58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的本土疫情牵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与此同时,全国春耕生产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农时不能耽搁,疫情防控也容不得半点松懈,这就要求我们一手抓科学精准防控,一手抓春耕春管生产,千方百计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场硬仗。

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生命安全,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避免松懈和厌战情绪,持续做好科学精准防控。而抗疫进入第三个年头,我们积累了很多差异化精准防控经验,常态化疫情防控也对“精”和“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算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本账,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尤其要尽可能减小对春耕生产的影响。

春耕不等人,一刻值千金。受去年秋汛影响,今年抓春耕、保夏粮、夺丰收都是硬仗。眼下正是小麦苗情转化的关键期,部分夏粮主产区又出现疫情,一些地方农资下摆受阻。抓紧行动起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才能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要结合农村实际,把差异化防控落到实处。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不因疫情防控影响农资运输和农机正常上路下田,开展“点对点”农资生产、配送等,推动农资加快进村入店。同时因地制宜,结合本地防疫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抓紧下田,尽量采取分散、错峰的作业方式,做到防疫下地两不误。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还要充分发挥农机农技作用,务实高效抓春耕。针对今年小麦苗情的特殊性,指导农民改变过去的经验做法,因时因地因苗施策,抓住有利时机高效开展春季田管。受疫情影响地区可积极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发挥农机的春耕生产主力军作用,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不负农时不负春。有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举措,有攻坚克难的干劲,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硬仗!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