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安徽:国有农场产粮力量节节攀升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杨丹丹
  • 2022-05-24 16:53:01

这两天,在安徽省安庆市境内的九成畈农场集团小麦收割现场首次试点使用无人驾驶收割机:来自中联重科的技术人员设置好相关参数,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沿着规划好的路径自主收割小麦。不一会儿,数百亩的小麦就颗粒归仓。这样的智能化收割场景震撼了附近的种粮农民,纷纷表示也想像农场这般种粮、收粮。

长江之畔的九成畈集团是优质粮油生产供应基地,历史上并不是小麦主产区。“随着小麦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增,种植水平不断提升。今夏小麦种植面积3.8万亩,亩产达到800斤。”九成畈农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俊介绍说,优质的小麦吸引了包括山东、河南、江苏的知名面粉企业竞相前来洽谈采购,小麦出厂价格每斤1.54元。今年以来,九成畈农场集团以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实施智慧农场项目建设,依托已经建成的5G基站,探索运用5G网络对农业项目区开展智能灌溉、植保监测和气象监测等全程立体智能测控,做到影像、分析、应对“三同时”,实现病虫草害自动预警预报、智能化全种植周期管理等应用场景,满足农业精细化管理需求,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全面提高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此外,还推广了稻麦病虫草害无人机防治方法、激健减肥减药技术、肥料控释缓释技术,农业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依靠科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国有农场承担起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示范引领农业经营主体科学化、现代化种粮。合肥市庐江县的白湖农场种植小麦面积达到10万亩。它不仅是“江淮粮仓”,还是安徽省小麦产业体系巢湖综合试验站的科研基地。近年来,该农场紧紧围绕小麦产业出现的新情况开展科学研究,为当地农民解决困扰生产的问题,先后选育了多个国审小麦新品种,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自主选育稻茬麦种子白湖1号、白湖4号测产达到高产水平,尤其是白湖麦1号经安徽省种子管理站等部门测产更是达到了亩产539.64公斤。”白湖农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松洋告诉记者,这将为充实皖产优质稻茬麦品种库尽一份力量。

随着南方农场的陆续开镰,安徽夏收也自南向北正式启动。据悉,今年安徽省小麦种植面积约4280万亩,总体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全省“三夏”抢收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月底主产区将大面积收割,届时全省将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力争10天左右基本抢收完毕。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