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企业·市场 详情
推标准 强数字 重联结——
崮里花蜂业甜销万里
  • 编辑:雷少斐
  • 作者:王玉斌
  • 2022-08-15 16:25:51

中华蜜蜂是我国特色且珍贵的蜜蜂品种,所产蜂蜜产量高、品质优,回报率较高,且有利于农业和林业资源多样性发展。2019年,山东省临沂市被评为北方型中华蜜蜂的唯一一个国家级保护区,临沂中华蜜蜂保护与产业化发展开始加速。

在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岱崮园区腹地,山东崮里花蜂业有限公司建起了蜂场,专门从事中华蜂的饲养、销售、养殖技术推广与蜂蜜的加工和销售。得益于其产销标准化建设、数字化发展和组织模式创新,崮里花蜂业出产的“百花峪”优质蜂蜜,行销18个省市区的高端市场,相比当地原来传统的中华蜂蜜生产经营模式,产值增加近500万元。

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销标准化

中华蜂养殖与蜂蜜加工作为传统产业,低端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崮里花蜂业创始人王维立足品牌打造,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

在岱崮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和大崮村两委帮助下,崮里花蜂业在蜂场选址方面坚持做到蜂场周围3千米内无大型蜂场,无以蜜、糖为生产原料的食品厂、化工厂、农药厂及经常喷洒农药的果园,在蜂种引进和饲养设备选材上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要求执行。

崮里花蜂业制定了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有害生物监测与控制、农用化学品使用管理、基地投入品使用标准、卫生防疫、疫情报告、防疫消毒度、活体出入场管理、蜂场饲料及添加剂使用管理等制度。2021年,投资建设了标准化厂房和质检中心,明确专人专岗负责,落实产品自检与镇监管站抽检“双检”制度,做到产品全部检测合格和带标帯码销售,全部产品实现了质量安全可追溯,保障了产品品质,打造为“长三角成熟蜜供应基地”。

在推动产销标准化的同时,崮里花蜂业还在推进基地规模化建设。崮里花蜂业完善厂区布局,合理划分引种隔离区、生活区、生产区,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专业化示范养蜂场、占地50余亩的中华蜂文化科普园、占地50亩的智慧化养蜂基地、占地20余亩的蜂蜜加工厂区、800平方米的蜂蜜无菌罐装车间,签约中华蜂养殖场户100余家。

发展数字蜂业,建设智慧蜂场

针对传统蜂业粗放低效的问题,崮里花蜂业着力发展数字蜂业,向精准要效益。2021年底公司建成50亩智慧养蜂基地,2022年1月安装智慧蜂场和智慧蜂箱设备。

据介绍,建成后的智慧蜂场物联网系统主要包括四个平台。一是数字化蜂箱系统平台。该系统可实时监测蜂场风向、温度、湿度等信息,收集蜂箱位置、温湿度及噪声环境参数、视频等数据。二是蜂农APP平台。通过APP可以实现蜂农远程实时查看和掌握蜜蜂健康状态,一旦蜂箱参数异常,会立即自动报警。三是蜜蜂认养互联网平台。消费者通过蜂群认养系统,可全程实时了解认养蜂群的生活状态、蜂产品的生产过程,有助于提高产品信任溢价。四是智能数控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北斗定位、移动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并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信息处理技术,打造了“蜜蜂健康状态实时监测、蜂产品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溯源、养蜂文化互动体验”智慧养蜂产供销云平台。

创新组织模式,密切农户利益联结

在蜂蜜市场上,传统的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很难适应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需要与企业开展合作,而企业直接对接数量众多的小农户又会产生过高的交易费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崮里花蜂业创新组织模式,领办合作社,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公司负责按照标准和订单下达生产计划和要求,并承担主要经营风险,合作社则提供蜜蜂品种选择、蜜蜂养殖技术指导、流动资金保障、产品加工以及生产性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的服务。

这种“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克服了原来“公司+农户”合作关系不稳定的弊端,密切农户利益联结关系。将公司与农户之间的短期契约长期化、确定化,农户能够获得稳定的预期收入,生产经营风险相对下降。公司提供的专业化服务降低了农户经营费用,农户经济福利得以增加。

此外,崮里花蜂业还在加强品牌推介,持续提升品牌价值。据了解,公司经常开展蜜蜂养殖、蜂蜜加工、参观学习、观光旅游等系列活动,搭建了统一的电商网络销售平台,统一组织开展“三品一标”认证,落实产品质量“双检”制度,集中开展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提高品牌附加值。

作者:王玉斌

(王玉斌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方城教授工作站首席专家)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