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手工种麦,这个“博士农场”很特别

2022-10-18 16:14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张轩铭

10月的华北大地,正值冬小麦播种最佳期,田间随处可见农机“包场作业”的景象。然而在河北保定市徐水区麒麟店村的一处高标准农田里,此时却看不到任何农机的影子,只有十几号人整天忙着手工播种。这是咋回事呢?

“一定按照标准行距、株距开沟播种,核对好种子袋上的编号,播种要均匀,掌握好深浅,繁育小麦良种的每一步都很关键,大家千万不要出错。”10月14日下午,麒麟店村的祥麟博士农场负责人刘锐雪正带着十几位村民在田间忙碌。村民们有的测距,有的开沟,有的点种,带有标号的种子袋整齐地摆放在一行行土垅边,播种完成的麦田里插上了写有“良种田取样”“ND761”等字样的白色小标牌,地头的标识牌上写着“祥麟博士农场品种选育穗行圃”。

据徐水区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雷冬侠介绍,这是返乡创业青年刘锐雪创建的农业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宿振起博士团队合作开展的博士农场小麦品种选育项目,采用三圃田育种法对小麦优良品种进行提纯复壮。目前进行的是第一步,将选好的良种田麦穗每一株单独种一行,今年优选了已经审定的“农大761”良种5000穗种成穗行圃,明年这一株就长成100多穗,再种成株行圃,到后年就能种一块原种田,第四年才能收获经过提纯复壮的小麦良种。

“过程虽然很漫长,但未来可期,有中国农大博士团队的科技支持,有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加上乡亲们支持帮衬,我有信心、也有决心繁育推广更多的优质小麦种子。”刘锐雪额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这个38岁的女青年目光坚定,干劲儿十足。

高林村镇副镇长王朝阳说,随着博士农场项目启动,麒麟店村将同步建设博士工作站,供博士团队在基层一线创新研发试验使用,后续可进行产学研拓展活动。该项目可带动1200余农民增收,辐射周边5万亩粮食种植。

作者:李月英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