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CEO”行动 ——何家岩实现发展“蝶变”

2022-11-11 15:34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何家岩,一个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南部、背靠菖蒲草原、面朝千亩稻田的自然聚落。这样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小村落,承载着“乡村CEO”们的伟大梦想。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地区的发展和振兴,关键在技术和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一个叫做“乡村CEO”的新名词越发引起关注。“乡村CEO”即“乡村职业经理人”,是专门从事乡村产业经营的组织者和领头人,是引领乡村人才振兴的新动向。


菖蒲草原下的中国传统古村落——何家岩。

“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是2021年11月中国农业大学和腾讯公司发起的乡村经营性人才培养计划,其首期培训已于2022年1月在深圳开班,来自三农领域的权威学者、腾讯公司的企业家高管以及乡村实践专家共同陪伴全国50多名学员,完成了为期9个月的课程学习、实训和在岗训练。何家岩村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在政策的扶持下,也积极参与“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打造“共富乡村”示范村建设试验基地,并依据该计划,扩展培育了一批新型的乡村管理人才。

当前,何家岩村的新业态发展成效显著,稻米、民宿、餐饮、文创等产业收入逐年提升,各项建设和运营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与何家岩村合作社的CEO团队密不可分。


何家岩村具有六百年历史的稻田。

何然:我的心态,从功利心到乡土情怀

“回来之前,想着参加了这个“共富乡村”项目,对自己以后的简历会有好处,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的心态也变化了。现在是对何家岩村,对自己家乡的这种乡土情怀在支撑着我。”何然,一名返乡的大学生,如今是何家岩村“乡村CEO”团队的成员之一,她很朴实地告诉我们。

2021年,刚毕业不久的何然返回何家岩村,成了一名“乡村CEO”,现在在何家岩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主要负责行政方面的工作。

2022年7月3日,何然与其他40多名“乡村CEO”学员齐聚杭州参加培训,对她影响很大,“原来做一名乡村CEO可以做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

“乡村CEO”的身份,对何然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从压力角度,她什么都要会,什么都要懂,需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这样会很累,压力也会很大。从动力角度,她自己是一个十分喜欢尝试新事物的人,这个过程对她来说也是快乐的。“这就是我觉得做一名‘乡村CEO’最好的地方。”

何然的工作很多时候都需要和村民们交流,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是项目推进的必要手段。当然,这个沟通的过程,也不会是完全顺利的,也充斥着很多矛盾。何然直言,村上的很多民宿、餐馆,都是在很多次争吵,然后谅解,最后再达成一致后才做到现在这样的。

在何家岩村工作的过程,对于何然来说也是不断学习和自我提高的过程。那些从未涉及的领域,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现在也都可以熟练掌握,这也为她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何然,这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逐渐散发着光芒,点亮和影响着何家岩的未来。

何飞:我在何家岩疲惫与乐趣并存

“建筑这方面,说不上百分之百,百分之七八十的我都会做。”多年在建筑行业的工作经验,给了何飞这样的自信和底气。何飞是何家岩村的本土人才,由于其具备专业的技能,被推选为何家岩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的理事,主要负责基建、后勤维修等工作。同何然一样,他也作为何家岩村的代表参加了7月初在杭州的“乡村CEO”培训。

何飞之前是在浙江建设房屋,2021年的11月份回到了何家岩村。谈到为何选择回到何家岩村时,何飞感慨万分,“现在这么好的政策,在何家岩村打造‘共富乡村’这一全国性的试点工作,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然而,怀着满腔热情回到何家岩村的何飞,却发现这里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村里可用人才的匮乏以及高强度的工作,让何飞经常焦头烂额。

“农村人的思维和城市里的思维是两个概念。”何飞说,城乡观念的不同是造成很多矛盾和纠纷的根源。但何飞也对村民们表示理解,“毕竟他们都是吃过苦、受过罪的人,好不容易过上了安稳的生活,现在猛地让他们转变,发展新业态,一时间想不通也很正常。”他认为,如何让村民们转变思想,认同新发展理念,在利益分配的同时能达到村民和合作社的满意,是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何家岩村很多涉及建筑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何飞都要亲力亲为,工作强度很大,现在村里有文化、有思想的年轻人几乎都选择到城市工作,村里人才严重匮乏,空心化现象突出。“找不到配合的人,很多事情就只能自己做。”回村以后操心的事情很多,但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在外工作,是建设别人的家乡,建好了就要离开。在何家岩就不一样,这是在建设自己的家乡。

平淡枯燥的工作有时也蕴含着思想的火花。“和侯老师犟是我设计灵感的一大来源。”何飞打趣地说,并展示了在杭州培训时与侯老师的合影。何飞口中提到的“侯老师”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教师侯玉峰。中国农业大学在酉阳县委县政府和腾讯为村的邀请下,同期在何家岩启动了“共富乡村”建设项目,侯玉峰老师被长期委派到何家岩开展具体工作。“有时候老师想改一下图纸,我就不给改,然后我们就‘抬杠’,有时就抬出一些灵感。”何飞说道。

在日复一日的辛苦中能够找到工作的意义和生活的乐趣,能够找到作为一名乡村工作者的归属感与成就感,这就是每天做着平凡之事的何飞的不平凡之处。


中国农业大学老师和合作社一起改造的咖啡厅。

何勇:我对何家岩的希望就是不断扩展新生力量

何勇是何家岩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的理事长,主要负责合作社的人员调度、分配、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在他看来,何家岩村的发展和未来还要依赖新生力量。“让年轻人多出去,多看看多学学,对我们以后的建设大有好处,对我们整个团队的管理能力也是有很多帮助的。”何勇主动放弃了杭州的“乡村CEO”培训机会。

对何家岩村近期发生的变化,何勇骄傲地说,自从“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在何家岩村落地以来,村里的房屋修缮了,道路宽广了;原来四处乱走的鸡、鸭、羊等动物和家禽都改为了圈养;村里原来“脏乱差”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原本冷清的村子也逐渐热闹起来了,多了很多游客,一些会议也开始在这里举办;很多退休的老人做起了“苗绣”卖给游客,为家里增添一份收入。

何勇对“乡村CEO”这个职业的前景充满希望。“第一是前景很广,农村所涉及的范围很宽。第二是现在国家的各种产业也基本上往农村方向走。城市的产业,还有服务业,基本上趋于饱和,现在只有向农村发展,才有发展空间。”

在访谈的最后,何勇恳切地希望各方可以给予何家岩村进一步的支持。朴实无华、谦虚实干的何勇,是何家岩村的又一张名片。

何邦飞:在何家岩村的尝试是摸着石头过河

何邦飞现任酉阳县何家岩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法人,负责“共富乡村”项目的全面工作。2021年,在沈阳做企业家的他毅然回到何家岩,加入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团队。

他首先介绍了何家岩村目前运营的整体业态,各项目点一部分已经竣工,一部分正在建设。其中,有些项目点已处于试运营状态,比如何家院子民宿,临崖咖啡馆,转角便利店。咖啡店现在收益比较可观,每天大约有500-1000元。明德书院顺利开园,已经接待了几个团体项目。

何邦飞直言,现在项目点都还没有成熟运营的很大原因在于,何家岩村目前所做的工作,在全国范围来说也是一种崭新的摸索和尝试,颇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意味。因此,他希望在何家岩村的业态建完后,再正式操盘。

对何家岩村的“乡村CEO”团队,何邦飞也是赞不绝口,“他们目光长远、能力过硬、工作认真,是何家岩村的主心骨。”在未来,也会有更多毕业的大学生带着自己的梦想,加入团队,助力家乡发展。

在谈到“乡村CEO”与共富项目的关系时,他说:“在何家岩村的业态发展起来以后,就要靠“乡村CEO”的主体思维来运营,如何让业态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是需要团队去思考的。”7月份在杭州的CEO培训,何邦飞也带队参加,到永安村的实地“取经”,令他印象深刻。

永安村是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下辖村,近年来,永安村通过成立村属运营公司,引进“乡村CEO”团队进行专业化运营,近两年的累计销售收入已达35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3.4万元提高到去年的近5.7万元,可谓成绩斐然。

他将永安村与何家岩村进行了对比研究,得出了结论:永安村在经济开发上优于何家岩村,值得学习。但何家岩村的梯田景观、独特的草原风光、古雅的古寨风情以及清新的空气质量、清澈的山泉水,都证明了它的自然禀赋是极佳的。因此,看到永安村现在发展得这么好,何邦飞对何家岩村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何家岩梯田风光。

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在何家岩,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何家岩村的“共富乡村”实践一旦成功,就有可能成为全国各地乡村致富的“教科书”。而何邦飞正用日复一日的工作,书写这一部新时代的乡村建设“教科书”。

后记

何家岩村风光旖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地处山石嶙峋、瑰丽奇特的喀斯特地貌,西连被誉为“重庆的鄂尔多斯”的菖蒲大草原。“高田如楼梯,平田如棋局”的耕地,交错分布的梯田和平田,供养了何家岩村一方人。这里是远销各地的“花田贡米”生长的地方,有价值丰富的中草药材,还有很多在城市所见不到的、叫不上名的昆虫和小动物。

何然,何飞,何勇,何邦飞,乃至每一位在何家岩村的“乡村CEO”和外来工作者,都是带着对何家岩村未来的憧憬,带着“为村民办事”的初心来到这里。如今,这条布满荆棘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开始,但“乡村CEO”们一直秉承着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格局、大情怀继续为何家岩奋斗着。

尽管何家岩村目前仍处在发展阶段,但是它作为一种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新试点,它的前景是光明的,同时前进的道路也是曲折的。纵然征途漫漫,纵然困难重重,但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靠视野开阔、能力过硬的“乡村CEO”团队,凭借村民们勤劳致富的双手,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发展思想,何家岩村一定可以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

作者:韩锡霖/文 侯玉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