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云南彝良:用农机农艺“聚合力” 开辟增收“快车道”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芸聪
  • 作者:王瀚
  • 2022-12-03 17:09:02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当清晨的阳光洒向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龙街乡龙洞村连片农田时,这里早已热潮涌动,“轰隆隆”的器械声响彻田间,烟农合作社的机耕队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深耕翻犁,一部部深耕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奔走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原来是用牛犁地,现在全部是深耕机。”农机手李淳罡指着不远处的深耕机说:“现在深耕机采用的是专业犁铧,能翻犁得很深,效率也高,一天能犁40多亩。”随着他指的方向,银亮亮的犁铧下,深层的土壤全部被翻了出来。

“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随着种烟用工成本的上升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全面提升烟草农业机械化水平已逐步成为进一步推动烟草行业发展的根本措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彝良县局(分公司)结合实际,以烟叶生产减工降本为目标,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适宜山区机械化作业的农机农艺融合之路。

改田宜机:“小补丁”变“大连片”

“之前地块太零散、配套设施又不足,有一些远一点的烟地要走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很辛苦!”这是整个彝良县烟农的普遍心声。

彝良县地陡山多,烟地质量总体不佳且多数为“补丁田”,地块碎片化造成了大多数耕地“管理难”,也导致了烤烟生产机械化水平较低,这一度制约了彝良烤烟产业的发展。

为破解难题,彝良县局(分公司)以“政府主导、烟草主抓、烟农自愿”的土地流转原则,通过配套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鼓励、组织烟农开展土地流转。同时,从劳动力、配套设施、交通便利、种植积极性等方面综合考虑,避开病害高发、不适宜区域、机械难操作区域,对各种烟地块逐村、逐户进行核实,不断固化植烟地块,土地流转初见成效。2022年,全县共落实连片地块421片,1000亩以上连片规模占烤烟种植面积的9.85%,100亩以上连片规模占82.41%,有效打破了烟田碎片化窘境,实现了土地流转更加可行、烟叶连片更具规模、地块布局更为合理,确保了烟叶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为机械化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换机适艺:“多而单”变“少而全” 

虽然烟叶连片种植初具规模,但面对地陡山多的客观事实,彝良县部分区域机械化作业仍面临挑战。“有的耕地太陡,合作社的大型农机械进不去,小型农机功能又太少,性价比低,不买农机太累、买多了不划算。”这成了前几年烟农面临的难题。

“农业机械化无形之中提高了烟叶生产成本,生产规模越大,需要的农机产品越多,但是烟农购买农机的资金有限,如果农机产品选择不当,就会造成无效投入,不光要耗油,还要耗费劳动力。”彝良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说。

面对这一难题,彝良县局(分公司)针对山地特征,经过市场比选、田间示范验证,引导烟农引进适宜耕作的机械,在烟用农机选择上更注重“一机多能”配套机械,不断提升农机装备适配性和作业广适性,有效解决了烟农在农机上重复投入的问题,促进了农机农艺有效融合;同时彝良县局(分公司)搜集汇总烟农创新发明成果,鼓励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参与和拓展延伸专业化服务,充分调动合作社、烟农、烟站网格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小改进、小创新研发改进一批便于操作、接地气的“土农机”。

“以前家里摆着很多种农机,但是功能都比较单一。现在别看我这里就摆着一两种农机,但它们只需要换一换小零件就能有其他的功能,你看这台深耕机,他只需要把犁铧换成起垄刀具它就能变成一台起垄机”,刚耕作回来陈世斌指着旁边的深耕机“炫耀”到。

近年来,彝良县局(分公司)与农业农村局协调配合,积极探索推广揭膜培土、植保、拔秆、移栽、施肥等机具,举办机械化现场培训活动,引导烟农合作社和烟农运用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基本实现了耕地、整地、起垄、植保等环节农机农艺“高度融合”,有效降低了用工成本,通过连片集中作业,仅在整地环节农机作业服务费就由120元/亩降到70元/亩,真正做到了减工降本,为烟农增收开辟了“快车道”。

前路虽远,行则将至。彝良县局(分公司)将不断探索、不断进步,走好“优质特色烟叶+全程全面机械化”有效结合的发展道路,探索出一条烟农“降本”、助农“增收”、烟区“增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王瀚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