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40年版面集萃 详情
1992年1月27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八百公里跟车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2020-04-05 21:32:29

1992年元月中旬,农民日报三位年轻记者傅之棣、唐园结、赵泽琨,钻进一辆满载蒜薹的“大解放”,傍黑儿启程由山东苍山出发进京,一路800公里跟车采访。

这一路上,县县有关,到处设卡,检查站有十五六处之多,平均每走四五十公里就被卡住受罚一次,罚金多则几百,少则十块。至于为什么罚?含糊其辞。罚款数额可以商量,不开罚单就给“打折”,有时给交警买一桌酒菜,也可以放行。沿途还有名目繁多的税费,“不在这儿卖也得交”,可谓雁过拔毛。

根据这一路的所见所闻,记者写出报道《八百公里跟车记》,1月27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

03.jpg

△1992年1月27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八百公里跟车记》

有山东菜农类似遭遇者不在少数。当时,我国农村商品经济日趋繁荣,但农产品流通环节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的“三乱”问题开始凸显。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纠风办”和治理“三乱”办公室,但仍屡禁不止。

报道刊发后,旋即在全国范围引发强烈反响,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数十家媒体纷纷转发。见报当天,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当即批示请国务院“纠风办”和治理“三乱”办公室调查此事。农业部、商业部、工商局、税务局、公安部的领导先后发表意见,坚决支持清理“三乱”和撤除道路关卡。1月30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在大钟寺召开座谈会,邀请国务院纠风办和治理“三乱”办公室的同志一起与山东、河北两省的部分运销户座谈。很快,山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各市县党政一把手参会,撤销不合理、不合法关卡160多个;全国十多个省先后撤销不合理关卡。

国务委员陈俊生对《八百公里跟车记》给予高度评价,并于2月28日在《农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为<跟车记>说几句话》。这篇报道直接推动了多部委多地全面整治流通渠道,促进了农产品货畅其流,成为我国农产品流通改革史上的标志性新闻作品。

在这篇报道中,记者与农民不再是采访与被采访的关系,而在同一辆车上真正融为一体,一道卸菜装车,一同经历寒夜,身心投入、情感相合,“当农民的车被扣被罚时,深觉比扣了罚了自己还难受。”

拾穗虽利,不如躬耕。农民日报记者“挑水到井边,采访去现场”的脚力延续至今,社长总编们也还会和一线记者一起,到田间地头去,和农民在一起。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