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我与农报40年 详情
汇集乡村振兴“金点子”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党总支书记 莫振华
  • 2020-04-05 22:03:54

有人说,缘分就是邂逅的美。而我要说,缘分就是“金点子”产生效益的美。我和《农民日报》的结缘,还得从2016年9月说起。我们长洲区是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区,时任农民日报社广西记者站负责人高飞到我们村采访时,被我们村优美的自然风景吸引住,建议我们结合“股改”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产业兴旺、带动脱贫致富。同时他还向我推荐《农民日报》,建议学习他乡经验,找准振兴富万村的新路子。

当我慢慢接触《农民日报》后,才发现在她的大千世界里,有许多鲜活的案例和精彩的解析,《乡村振兴——神州热土涌春潮》《承包地“三权分置”——赋能活权润乡野》……一篇又一篇贴近农村改革、为农民提供知识和信息服务的稿件像磁铁一样深深地吸引着我,从此我就成为《农民日报》的忠实读者。

2017年,区里确定我们村创建广西乡村旅游区,我们不敢懈怠,建设葡萄园、修环村路、整治环境。可是,在推进过程中,群众宁愿土地丢荒也不租地、宁愿不通路也不让地,有的群众不积极参与,甚至阻挠施工,几个项目难以推进,可把我急坏了。结果可想而知——我们村没有通过自治区的验收。这一打击让我十分气馁。当读到《农民日报》乡村振兴专版一篇名为《乡村振兴看湖州》的文章时,文中提到,“农民是乡村主人,发展乡村旅游,必须重视‘共赢共享’。如果农民不参与其中,不能共享发展成果,这个产业发展再好,也是巨大的缺陷……”这篇文章给我带来了思想启发,那就是必须找准导致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于是,我们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特色水果采摘基地、举办乡土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旅游饭”提高了我们村的人气,也让村民增加了收入。

干好工作,用思想武装头脑必不可少。为了拓宽村民的视野,我们专门组织村民学习《农民日报》上宣传的各地“三农”实践的先进经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党支部发动大伙儿参与“三清三拆三好”活动,扩大葡萄园面积、新建稻鱼基地、花田等。现在,村子正发生很大的变化,人心齐了,产业旺了、村庄美了,我觉得,这离不开《农民日报》“金点子”对我们的帮助。

《农民日报》就像是我村振兴的引路人,告诉我哪里是坦途,哪里是方向。经常阅读《农民日报》,让我了解外面的世界,让我意识到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今后我一定会坚持带动我们村更多的党员群众读报、用报,促进我们村更好地发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