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我与农报40年 详情
向岁月致敬!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施维
  • 2020-04-05 22:10:44

提笔写稿时,蓦然回首,原来我到报社工作已经有十七个年头了。相较于四十年而言,这也是一段不短的岁月。心里暗暗说:“哦,原来,我已经是一名‘老同志’了。”

“老”这个字似乎不怎么好,但是对于现在的我而言,却也算是一种认可吧——认可我有资格可以更正式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阶段性总结了。

她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白山黑水、戈壁沙漠、秀丽江南、遥远家乡,有风光有风景,也有风沙有风暴。每天都有无数的事情在发生,时代的风起云涌,岁月的沧桑变迁,比想象中精彩,比预期中无奈,没有好和坏,只有最真实的人生,让我们的生命年轮变得无比宽广。人何其渺小,不过沧海一粟,努力维持平常心,放低自己;人又何其伟大,成就万物,在有限中寻找无限的可能,不轻言放弃。

她让我看到了一群更努力生活的人。纵使生于苦难,也要向上生长。采访过大山里的孩子,他们过着贫穷的生活,却坚持每天读诗、踢足球、画画,这是他们通向更大世界的窗口;有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打工者,只能维持一般的生计,却依然尽己所能努力帮助他人、救助更弱势的群体;有人在灾难中家破人亡,伤痕永远无法愈合,眼泪早已经干涸,仍坚持着站立起来,于废墟上重建一个家……在那些匍匐和挣扎中,在那些疲惫的身影和呢喃中,在那些不屈的呐喊与对抗中,我失落、沮丧、遗憾过,但更多的是珍惜、了悟、豁然,是学习更好地用文字向生活致敬的昂扬斗志。

她让我更加明白了记者两个字的含义。毕业实习时在《中国青年报》,和老师一起参与过关于农民工讨薪的报道。半夜,一大群人在工地上围着我们,希望我们为他们做主,那种场面很震撼,也强烈地刺激着我作为一名媒体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使命感。后来我来到了专业的“三农”媒体,真正地走近了农业、农村、农民的时候,更深刻明白“三农”这两个字的含义,明白一名“三农”媒体人的担当。以前觉得记者是侠客,现在知道其实不过是书生意气,因为侠客不只有心肠,还要有功夫,没有功夫胡乱打抱不平,只会变成炮灰。我们要有配得起心肠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好事情。

她让我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理解这个社会、审视我们的人生。十七年来,我绝大多数的时间都从事新闻评论工作。虽然不像其他一线记者那样有更多机会跑遍祖国大好河山,但常年的研究与写作,却更好地锻炼了自己理性看待生活的态度、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辩证分析问题的视角。不偏激、不盲从,不被带节奏。能更从容平静地接受失败,理解苦难,适应挫折。并且在明了之后,依然始终满怀激情地战斗。

曾经想过,如果不来《农民日报》,我会去哪里呢?一定还是会做记者的,这是我一生的职业追求。换一个媒体,也许还会从事“三农”新闻宣传,也会有希望和不希望的成长,但是一定不是我周围这些人的陪伴与激励,一定不是《农民日报》“为农民说话、让农民说话、说农民的话”立场的指引,一定不是一个四十年“三农”媒体底蕴和价值观的滋养。那,就一定不是这样的一个我。

向过去的岁月致敬,向生生不息、永远奔腾向前的生活致敬!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